上半年超30只基金跑赢大盘 头名半年回报76.5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超30只基金跑赢大盘 头名半年回报76.55%
2009年07月07日 11:3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一名易方达深100ETF半年回报达76.55%;155只股票基金平均回报50.32%

  上半年的交易日在上周结束,公募基金的规模达到了2.23万亿元,基金的半年业绩也十分喜人,股票基金更是一枝独秀。不过在基金业绩喜人的同时,投资者有没有选对基金,其中的回报差距也十分明显。

  指数基金表现最突出

  股票基金无疑是上半年最热的品种。根据银河基金的统计数据,按照算术平均来看,在银河分类系统中,上半年155只标准股票基金的算数平均回报是50.32%,11只纳入统计口径的标准指数基金平均业绩为68.38%,7只增强指数基金的业绩回报是68.51%。

  而债券基金上半年的回报惨淡,普通债券基金(一级)上半年的平均回报是1.25%,长期标准债券基金的回报则为负收益。

  不过,股票基金的高回报主要还是来自于A股市场的迅速反弹,基金的主动投资能力在上半年并没有得到明显的凸显。从上半年的情况看,沪指上涨62.5%,全市有34只基金跑赢大盘,其中主动型基金20只,指数型基金14只。

  而从排名靠前的基金业绩看,指数基金成为上半年表现最为突出的基金,其中易方达深100ETF成为全部基金中表现最好的一只,半年回报达到76.55%。

  上半年的股市表现出极强的行业轮动格局,而在进入5月底之后又成为蓝筹股表现的舞台,市场风格变化速度快,各类主动基金多数只抓住了其中的一次或几次机会,业绩落后于指数基金。

  最好最差业绩拉开三倍

  也正是由于上半年A股反弹迅速,风格转换快,不少公司没能抓住机会,表现低迷。

  投资者如果年初买进了主动基金中的第一名中邮核心优选基金,那么半年结束之后的回报将达到76.26%,如果你不幸买入了2008年还颇有名气的东吴双动力基金,那么你的回报只有23.1%。这其中,同是主动型股票基金,前者的回报是后者的三倍还多。

  在其他门类上,也会发现类似的情景。比如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处于前列的基金回报同样达到70%以上,而业绩最差的也只有20%左右。

  虽然从半年的节点上回头看A股,股票可以说是普涨,但从上涨的路径看,轮动的趋势明显,并不是所有的基金都在仓位和行业变化上踩准了点。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主任张剑辉指出,2009年上半年市场形成两个风格较为鲜明的阶段:一季度在积极政策落实进一步出台、主题事件丰富的背景下,股指呈现宽幅震荡、局部主题热点活跃的特征,市场蕴含着丰富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在此阶段小盘指数以50.88%的涨幅明显好于大盘指数30.56%的表现;而二季度在中小盘股、题材股涨幅较大、估值水平较高的背景下,市场风格发生明显转换,在此阶段大盘指数以30.56%的涨幅表现优于小盘指数18.67%的上涨幅度。市场风格、热点的频繁转换是导致基金业绩差距拉开的主要因素。

  - 绩效解析

  规模 货币基金规模缩水超2成

  上半年基金规模的扩大,大部分是通过净值的增长来实现的,而并非通过基金份额的增长。

  从基金的申购赎回情况来看,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从比例上看赎回较大,净赎回都超过了25%。从规模上看,上半年货币型基金规模缩水26.07%,债券型基金规模缩水2.94%。

  上半年的A股上行也导致了股票基金出现一定程度的净赎回,其中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都有一定程度的净赎回,而指数基金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净申购。

  而且从基金公司来看,赎回比例稍大的都是目前基金行业的龙头公司,华夏、嘉实、南方净赎回的比例都超过7%,博时和易方达也有一定的净赎回。

  而从单个基金看赎回量最大的,都是最近成立的基金,如易方达行业领先等。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