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国经济复苏“绿芽”多是“枯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美国经济复苏“绿芽”多是“枯草”
2009年07月07日 14:2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5日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今年年初预计失业率最高将达8%,缘于“误读”继承自前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的实体经济。

  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撰文说,美国6月就业数据显示,所谓经济复苏“绿芽”大多只是“枯草”。

  “集体误读”

  美国广播公司(ABC)访谈节目《本周》5日播出对拜登的专访。拜登告诉美国广播公司记者:“我们和其他所有人都误读了经济。”

  拜登承认,奥巴马政府官员今年年初预计的就业状况过于乐观。美国失业率6月份攀升至9.5%,为26年来最糟。他说,现政府误读了经济糟糕程度,而这个烂摊子继承自布什政府,“现在轮到我们对经济负责,所以第二个疑问来了,我们推出的包括‘复苏法案’在内的经济刺激方案,是否符合我们所处的经济环境?”

  拜登自己回答:“我们认为符合。”

  记者问及政府是否要推出第二项经济刺激方案,拜登未排除这一可能,但称现在判断再次推出经济刺激方案的时机“为时过早”。

  拜登认为,总额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见效仍需时日,“我们执行复苏方案只有120天”,“随着更多刺激资金注入,你将开始看到更多新增就业岗位。”他说:“没人预见并期待复苏方案实际上不得不撒这么多钱。”

  不堪推敲

  尽管有关6月就业报告的新闻标题足够骇人,但报告细节“潜伏”着更多坏消息,经不住经济分析机构仔细推敲。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按季节性调整数据计算,自2007年2月正式进入衰退以来,美国已失去690万份就业岗位。另外,美国人每周工作时间下降到33小时,比衰退开始前减少0.8小时,创历史最低水平。

  报道说,如果美国人现在每周补上这48分钟工作时间而工作总量保持不变,将致使就业人数再减少330万人。这意味着,若非人均工作时间缩短,失业率将会是11.7%,而非官方公布的9.5%。

  与此同时,美国人平均时薪涨幅也在缩窄。劳工部2日数据显示,美国人时薪过去3个月间以0.7%的年率增长,增速为1964年以来最低。

  兼职人数上升则是隐性就业不足的另一证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就业不足人数在衰退中已增加一倍,达900万人左右,大约占美国劳动力总数5.8%。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在世界经济和金融分析机构“RGE Monitor”公司网站撰文说,算上就业不足和兼职员工,美国失业率已超过16%。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