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副局长任正晓称 平稳的米市潜伏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任正晓称 平稳的米市潜伏危机
2009年07月07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昌7月7日电 (记者 张见悦 段长征) 七月,是中国内地南方早籼稻上市关键时期,“平稳的米市潜伏着危机”。 这是日前在江西南昌举行的“二OO九夏季稻谷市场形势分析会”上,国家粮食局副局长任正晓向中国稻米行业发出的提醒。

  自六月初以来,中国南方早籼稻处在生长的关键阶段,但内地南方省份持续大范围普降暴雨以及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出现,产生局部的自然灾害,令早籼稻市场充满变数。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白美清在此间“分析会”上称,“目前,中国稻米以满足内需为主,外向型的比重很小,此外稻米行业上市公司寥寥可数,依靠社会募集资金的不多,国有粮食企业改制后有一定的活力和优势。”潜在的危机不如其他行业显现。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任正晓表示,中国稻米市场“总产量稳健增长,消费量稳定增加,商品率稳步提高,进出口平稳趋减,购销价稳中有升”。使目前市场稻米继续保持“平静无波”的向上走势。

  任正晓表示,国家将继续支持稻谷生产和流通的稳定发展,包括大幅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水平,扩大政策覆盖范围;完善竞价销售制度,促进稻谷高效顺畅流通;优化库存布局,充实地方储备;加强农业生产能力建设,促进稻谷生产稳步增长。

  相对而言,国家政策对稻谷市场的影响十分显著。专家认为,在供求比较宽松的情况下,粮食价格走势受“政策市”倾向十分明显,但今年在国家大幅提高稻谷收购价格,而国际粮价大起大落背景下,预计短期内早籼稻期价仍将保持强势整理走势,想象空间有限。

  据农业部官方网站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国早籼稻种植地区主要分布在湖南、江西、广东、广西、湖北、安徽、浙江、福建、海南省,九省面积约占全国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九。历史上早稻面积最高的一九七六年为一点九五亿亩,之后逐年有所下降。

  江西省农业厅官员七日对中新社记者称,二OO九年江西省早稻播种面积达二千二百万亩,较去年增加三十一万五千亩,增幅达百分之一点四三。

  农业专家分析,今年初国家出台了早籼稻最低收购价为每百斤九十元人民币。因此,生产者受利益的趋动,相比其他粮食品种和经济作物,比较效益尚好,致使二00九年早籼稻播种面积呈现恢复性的增加,可达到八千八百万亩。(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