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合并再更名 股价催“深平恋”争取年内成正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先合并再更名 股价催“深平恋”争取年内成正果
2009年07月07日 15:59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9日,在深发展((000001.SZ)向“中国平安(601318.SH)定向增发”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5个议案通过率均在93.6%以上。“平安收购深发展”毫无悬念地过了第一关(本报6月29日《平安购深发展:携手闯关防插足》一文曾事先做出预报)。

  对于增发募资的时间,深发展行长肖遂宁表示“越快越好”。从中国平安与深发展快马加鞭的行动来看,“先增发后换股”的收购方式的可能性在增大,即平安先以增发的方式进入深发展,再以换股的方式接手新桥的股份,最终平安持有深发展的股份不超过30%。

  对于深发展与平安银行的整合,平安之前表示“现在谈论还为时尚早”,此次股东大会上深发展董事长纽曼态度明朗,“将来的某一时点要有一个解决方案”。实际上一旦上述增发获得监管层批准完成,平安就需要对上述两家银行的整合拿出方案来。以平安的战略来看,先将平安银行吸引合并至深发展,然后统一更名为平安银行成为终极目标。

  除了监管层审批还需要突破外,实际上市场的变化成为左右这场收购的另一重要因素。目前上证指数3000点关口、深发展的股价在22元附近盘整成为“向平安定向增发”的绝佳机会。如果因整体市场因素而导致深发展股价出现剧烈变化的话,收购的不确定性将会增大。

  步骤:先增发后换股

  对于深发展增发获股东大会通过,平安当天就欣然向记者表示,“我们对投票结果表示欢迎,表明深发展的广大股东充分认可此次交易”,同时称“将珍惜这个难得的合作机会”。

  “争取时间,尽快使增发获得股东大会及监管层的通过”是当事双方目前共同的心愿。肖遂宁表示,一周时间内将准备好有关增发材料,然后即报至银监会,并随时根据需要补充材料。

  据记者了解到,由于金融危机银监会要求上市中小银行2008年底资本充足率达到10%(之前为8%),2009年底达到12%。而深发展近年通过利润留存、发债等各种办法不断提高资本充足率,但至今年一季度末其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23%,资本充足率为8.53%。可见监管层的新要求“倒逼”深发展想方设法尽快解决资本之渴,平安又为其最为心仪的对象,年内完成增发使资本达标,同时又成功联姻平安以获得今后长期的资本支持,成为深发展最为想要的结局。

  平安也曾向记者表示,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希望在年内达成收购。如果增发在双方努力下年内完成,那么接手新桥的股份将无需如此急促。今年6月20日是新桥持有深发展3.48亿股禁售股中第二批解禁(明年是日为最后一批解禁),据接近平安高层的人士分析,“在新桥所持深发展的股份全部解禁后,平安将一次性接手过来。”在收购协议中也提到了最后收购时点为“2010年12月31日”,为解禁后收购留下了时间。

  整合:先合并再更名

  按照收购协议,一旦平安拥有深发展30%的股份,平安旗下的平安银行将与深发展构成同业竞争,整合将是不可回避的事情。

  纽曼在此次股东大会上明确表示“将来的某一时点要有一个解决方案”,同时表示收购完成后,平安将向深发展提名5名董事,另外还将由平安推荐一名独立董事。也就是说平安收购深发展近30%的股份后,实际上已经控制了深发展。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