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规模坐三望二 超越日本可能不用三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规模坐三望二 超越日本可能不用三年
2009年07月08日 0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2日,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成在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表示,从应对金融危机的角度看,中国已进入企稳回升的阶段,这一阶段从2009年二季度开始,持续到2009年年底。明年经济将全面回升,并进入新一轮周期。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6月18日,据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中国经济季报》认为,尽管中国经济继续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刺激性的宏观经济政策仍使经济保持着可观的增长速度。世界银行将中国今年GDP增长预测调高至7.2%。此前一期报告中,世行预测2009年中国GDP将增长6.5%。 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编者按:一个甲子之前,湘人毛泽东喊出“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句经典之语后,还有一句著名的反诘:“为什么不能在胜利以后建设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呢?”六十年过去,行行复行行,中国经济在前行的路上艰难跋涉,并探索出改革开放的路向,实现跳跃式的跨越,朝着“繁荣昌盛的国家”目标渐行渐近。

  “数说财富”系列将以数据为基础,事例为经纬,描述中国经济在各个层面的巨变。祈请垂注。

  中新社北京七月七日电 题: 中国坐三望二 超越日本可能不用三年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今年年初,美国《华盛顿邮报》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终核实数据,称中国经济规模二00七年就已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该报并援引美林的数据,指二00七年第二大经济体日本为四点三八万亿美元。“如果中国继续按照目前速度增长,中国经济最快将在三年内超越日本,在十八年内超越美国”。

  “可能不用三年,中国经济总量今年就可能超越日本。”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如是说。

  谢鸿光认为,中国GDP去年已经超过三十万亿元人民币,同日本的差距也就五千亿美元上下;今年中国“保八”左右的目标应可达致,而日本在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下增长乏力,可能出现负增长,中国经济总量今年大有可能坐三望二。

  谢鸿光说,把一个有十三亿人口的中国,同只有一亿多人口的日本相比,中国人均收入、发展程度同日本还是不可同日而语。但是,从中也可以看出中国经济跳跃式的跨越。

  从一九八二年就分配到国家统计局工作的谢鸿光,称得上“老统计”,对于新中国六十年的数据变化如数家珍。他说,中国GDP一九五二年仅有六百七十九亿元,到了一九八六年才超过一万亿元,而到了二00一年就逾十万亿元,二00六年越过二十万亿元,二00八年突破三十万亿元,二00八年一天创造的经济价值量超过一九五二年一年的总量。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中国一年一个样,十年大变样,令世界刮目相看。

  经受百年殖民统治屈辱和战乱频仍的中国,在“站起来”后雄心万丈,在废墟上建设新家园。遥想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后叶,也有“超英赶美”的憧憬,却因冒进与浮夸,遭遇困难时期;文革期间,有段“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的荒唐岁月,国民经济濒于“崩溃”边缘。好在“发展才是硬道理”理性回归,改革开放让中国重心重新转移到经济建设基本国策上来。

  从特区建设到沿海城市开放、从东部地区优先发展到西部大开发一系列前无古人的创举中,中国速度成为世界经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连诺贝尔奖得主诺斯都惊呼:中国经济挑战了世界经济学的理论。

  谢鸿光深有感触地说,改革开放的前十年、前二十年是打基础,而最近这十年,中国经济体量大了,经济在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性,财富积聚“滚雪球”。二00五年,中国GDP连续超越法国和英国,二00七年再超德国,如今又与日本并驾齐驱。

  而当世界金融危机飓风袭击全球,中国政府迅速推出保增长、保就业、保稳定的一揽子政策,加上改革开放长期积累的雄厚财力、资金支持、科技力量、创新意识等等,使得中国在应对危机之下,能够处变不惊,受到伤害较其他经济体为轻。谢鸿光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已企稳回暖,可望率先踏上复苏之路。

  当然,从一个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到现在步入中等收入的国家,中国经济总量虽已晋身世界三甲,但人口多、耕地和资源匮乏等制约因素还很多,如何深化改革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与活力,调整结构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民众分享改革红利,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谢鸿光对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和前景充满信心。他说,二00八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超过十七万亿元,今年可望超过二十万亿元;中国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高达四十八万亿元,贷款三十二万亿元,存贷差还很可观;持续不断的改革开放和又好又快的既定目标,将使走过六十春秋的新中国继续保持强劲的经济活力,迈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