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将为粤外向型经济添动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将为粤外向型经济添动力
2009年07月08日 0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七月七日电 (记者 邓卓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七日在广东正式启动。尽管只有来自不同行业的三百家企业成为首批试点企业,相信随着此一举措的逐步推广使用,其必将对广东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正如广东省长黄华华在试点启动仪式上所说,在广东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基础条件良好,市场需求巨大,具有极其深远意义。二00八年,广东对香港地区的贸易额达到一千三百九十九点五亿美元,占内地对香港贸易总额的百分之六十八点七;对澳门地区的贸易额则达到二十二点二亿美元,占内地的百分之七十六点三。粤港澳三地现已形成了紧密的经贸关系,在三地跨境投资、运营的企业数量众多,对以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具有强烈的意愿。在粤港澳三地开展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不仅有利于深化三地结算合作,进一步巩固粤港澳区域对外经济联系的桥梁与纽带作用,而且有利于促进贸易便利化、加快广东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为三地经济共赢发展提供支持和动力。

  此前,国家在部署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时提到,将对广东和长三角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广东地区与香港地区的贸易量占到其所有地区对外贸量的五至六成,作为经济金融大省和外贸大省,广东外向型经济特征十分明显。此次进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以满足不同类型外贸企业的需求,有助于提振外贸企业信心和业务,促进全省外向型经济平稳发展。

  本次四个试点城市之一的东莞,拥有较为庞大的港资企业群以及仅次于广州、深圳的莞港贸易结算量。以跨境资金流来看,二00八年东莞与港澳地区的跨境资金量高达二百七十多亿美元,占该市跨境资金量的六成多。该市官员认为,巨额贸易结算量表明,加入试点对该市外向型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将具有明显的助推作用。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东莞部分经济指标下滑,企业成本也在不断上升。而在严峻的国际经贸背景下,港澳企业和东莞本地企业之间直接采用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本地企业的汇率风险将可得到有效规避。

  珠海市的企业对人民币跨境结算的需求也非常迫切,并纷纷期盼尽快推出试点。珠海的一项调查表明,这一政策将可帮助该市企业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汇兑差风险,为其出口企业降低百分之三的换汇成本。

  广东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是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贸易便利化、满足企业需求的有力措施。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马经认为,广东毗邻港澳,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历来是港澳地区在内地各省市中最大的贸易伙伴。粤港澳三地经济金融往来密切,经贸合作基础深厚,在当前经济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广东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意义深远。完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