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下半年望告别低谷 由“负”转“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出口下半年望告别低谷 由“负”转“正”
2009年07月08日 09: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分析人士指出,得益于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以及我国一系列稳定外需的强力扶持政策,下半年,我国出口有望告别低谷,由“负”转“正”。

  四季度或现正增长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4日透露,1-6月,我国外贸出口较去年同期下降21.7%。

  有分析指出,前六个月出口21.7%的降幅,不仅较1-5月21.8%的出口降幅略有收窄,也显示出我国出口降幅在4月、5月显现超预期扩大后,6月降幅始现收窄。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出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回落,相对降低的基数将对今年下半年出口降幅收窄有所支撑。再考虑到外需逐步回稳以及政策效应显现等因素影响,下半年出口降幅有望逐步缩小,第四季度有可能实现正增长。

  外部需求回暖可期

  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出现复苏迹象,对我国出口最为关键的外部需求回暖可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数据显示,全球多数大型经济体即将摆脱衰退,从欧元区、英国到美国、墨西哥和日本等国总体指标显示经济在好转。

  美国商品零售额5月份上涨0.5%,为4个月来最大涨幅;欧洲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连续7个月上升;最近两个月,全球大部分股市止跌回升。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调研时也发现,广东东莞不少外贸企业,自5月以来订单已经持续回升,订单已经达到去年最高峰时的七成左右。

  从先行指标来看,5月份我国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达到50.1,10个月来首次站到临界值之上,而6月份更是回升1.3个百分点达到51.4。而里昂新出口订单指数强劲反弹1.7个百分点至50.9,两个指数一致反弹,显示出口有望开始向好。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