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个税改革引关注 到底谁受益遭到合理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个税改革引关注 到底谁受益遭到合理质疑
2009年07月08日 15:56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不久,财政部公布的《我国个人所得税基本情况》透露,2008年全国个人所得税总收入为3697亿元,其中工薪阶层贡献1849亿元,占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比重为50%左右。报告同时指出,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居民消费支出、市场物价水平等变化情况,今后个税起征点还将适时作出调整。上述报告引起社会舆论及广大民众的高度关注,人们对于个税改革充满期待,同时也不乏中肯的批评与合理的质疑。

  工薪族成个税“主力军”令谁汗颜

  自1981年实施个税征收以来,我国广大的工薪阶层一直是个税缴纳的“主力军”,尽管多年来社会各界对此问题的批评与质疑之声不绝于耳,但始终未见决策层有太大的反响,无怪乎民间舆论对此表现出极大的不满。

  安徽读者张永琪认为:工薪阶层对个税贡献率已占到50%左右,令人惊讶。2008年全国个人所得税总收入为3697亿元,而1994年全国个人所得税总收入才72.67亿元,14年时间增长了50倍。而拉动个税大幅增长的主力军成了收入不高、支出却不低的工薪阶层,这合理吗?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呼声已非一日,工薪族呼声更高。但在一些专家“若提高起征点,高收入者会多受惠”观点的主导下,个税起征点还是维持在2000元,且短时间内难有大的提高。

  上海读者杨海东指出:之所以产生这样的局面,与个税征管的“视角”不无关系。我们的个税征管,不是将眼睛投向富人收入的“灰色地带”,而是紧盯在工薪阶层的工资上;不是将眼睛投向富人们惯用的诸如“个人开支与公司经营成本打统账”等偷漏税行为上,而是将堵漏增收圈定在工薪阶层的工资袋上,于是造成了工薪阶层力挺个税“半壁江山”的尴尬局面。

  重庆读者杨光志的看法是,现行个税政策让工薪层当主力,真的是惠富损穷。个税作为收入调节杠杆,如此失衡,结合近期发布的“我国贫富悬殊不断加大,收入差距达12.66:1”的数据来看,个税改革作为以公平为目标的第二次分配方式最有效的调节器,须得赶快出手制衡,而不是“还将适时作出调整”的模糊表态。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