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委书记表示,金融危机加速东莞产业结构调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东莞市委书记表示,金融危机加速东莞产业结构调整
2009年07月08日 2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莞七月八日电(记者 郭军 李映民)“金融危机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市场帮我们加速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同时也促进了东莞人的观念转变!”广东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今天在会见率团前来采访的中新社广东分社社长顾立军一行时作如是表述。

  刘志庚说,早在二OO六年东莞就已体会到,建立在资源大量消耗基础上的东莞经济必须转型。事实上,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东莞两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能够开发利用的所剩不多;东莞一千二百万人口,其中一千多万是流动人口,社会管理难度很大;东莞的产值很高,但污染也很厉害。因此,东莞迫切需要从资源主导型转向创新主导型。

  他表示,中央和广东高层领导都非常重视东莞。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两次到东莞考察,广东省委汪洋书记到任后,非常准确及时地作出“东莞要进行产业转型”的决策,认为产业结构调整是东莞科学发展的核心。他在考察东莞时谆谆告诫东莞:“今天不调整产业结构,明天就要被产业结构调整。”

  刘志庚说,金融危机对外向依存度高达百分之一百三十四的东莞经济带来很大压力。改革必然触动现有的利益格局,外界对东莞“腾笼换鸟”政策有非议很正常,有议论才有生气,东莞要“忍得住阵痛、忍得住暂时速度放缓,忍受得住暂时收入减少和社会非议。”

  有危必有机,刘志庚认为,金融危机带来的最大好处,一是加速淘汰上万家无证照落后小企业,同时通过融资政策的调整,扶优扶强企业,用市场力量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二是促进东莞本地人观念的转变,从以往安于现状,到现在开始慢慢养成节约开支,过紧日子的习惯。“现在东莞村民开始走进车间了!”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虽然今年第一季度东莞经济出现了负增长,但刘志庚认为,东莞经济目前已开始出现回暖。“五、六月份已开始好转,今年上半年经济实现正增长是肯定的。我们今年百分之十的增长目标,虽然有一定压力,但我们的后劲十足。”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