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500强透露的信息:中国各行业表现强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富》500强透露的信息:中国各行业表现强劲
2009年07月09日 0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财富》世界500强公布 中石化首次杀进全球前十

  《财富》500强排名:壳牌凭高油价优势力压沃尔玛

  《财富》500强的中国公司:中石化前十 联想落榜

  2009年世界500强中国上榜公司名单

  台湾鸿海排名向“百大”逼近 香港三家公司入榜

  中新网7月9日电 8日,《财富》中文网与《财富》英文网同步发布200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排行榜透露出的信息显示,今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在各行业表现强劲。其它各国则表现较差。而总体而言,由于经济衰退的影响,世界500强企业利润下降了48.3%。

  《财富》网站刊出的分析文章指出,尽管2008年发生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的入围门槛却再次提高了11.3%,进入排行榜的公司最低营业收入超过了185.7亿美元,这个数据与十年前的相比,翻了一倍还多(1998年只要89亿美元就可进入排行榜)。

  中国行业表现强劲

  在全球经济因为金融危机而陷入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时候,中国政府迅速做出了反应,包括4万亿的投资刺激计划、大幅降低利率、宽松的货币政策、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等等。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着接近两位数的增长率,那么世界500强榜单上的中国公司不断增加就是可以预期的,而这也注定会成为中国作为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力量崛起的一个标志。

  在过去十年里,中国的GDP保持了接近平均两位数的高增长,经济增长的成果也直接反应到公司规模上,10年前,中国(包括台湾和香港地区)只有8家公司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而随后的10年间入围的公司迅速增加,今年达到创纪录的43家,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公司34家,来自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的公司分别为6家和3家,而新进入排行榜的9家公司全部来自中国大陆。而在新上榜的9家公司中,江苏沙钢集团是大陆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企业。目前这家公司在其创始人沈文荣的带领下已经成长为中国钢铁业的三强之一。

  自1998年以来,中国石化一直是最大的中国公司,今年仍不例外,而且它还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前十名。可是,今年中国最赚钱的公司不再属于石油行业,中国工商银行以159.5亿美元利润成为中国最赚钱的公司。

  美国公司入选500强最少一年

  另一篇分析文章指出,在全球竞争中,美国并非总是处于有利地位。在经济领域,美国的优势更明显一点。每年根据营业收入对世界最大型公司进行的《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上榜的有140家美国公司。这个数字是其他任何国家的两倍。(上榜公司次多的日本有68家公司上榜。) 虽然美国正经历着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长的经济衰退,但是美国经济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而且很可能在可预见的将来维持此地位。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