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复苏“绿芽”已冒 宏观经济政策或微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复苏“绿芽”已冒 宏观经济政策或微调
2009年07月09日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对中国经济形势给出自己的判断,并就“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这一主题展开专题讨论。

  扩张性宏观政策扭转经济下滑趋势

  “目前财政数字充分说明积极的财政政策正在发挥预计的作用。”在昨日的会议上,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称。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也指出,目前扩张性的宏观政策已经开始扭转经济下滑趋势,并将在今后几个季度中有更良好的表现。经济的回暖体现在内需增长、工业生产回升和市场预期上升。

  相比两位学者乐观的态度,机构对于经济前景则更显信心十足。高盛亚洲和北京高华证券公司昨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报告预测,二季度中国GDP的同比增速将升至接近8%的水平,6月份CPI和PPI的环比增长也将自2008年8月以来首次同时为正值。但报告同时认为,6月份中国信贷增长将再次高于市场预期。

  尽管同样认同经济出现反弹的论调,不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元春教授则显得更谨慎。他认为,就全球范围而言,危机并未解除,并极有反复可能,经济仍将下滑,2010年度之前无复苏迹象。他根据相关经济数据分析,包括中国在内的目前部分国家出现复苏“绿芽”,但仍为低水平反弹,且其相关指标在经济学上具有滞后性。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