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全线涨价遭质疑 航空公司称非“价格联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票全线涨价遭质疑 航空公司称非“价格联盟”
2009年07月09日 10:37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机票价格全线上涨了!”近日,有读者向信息时报报料称,刚放假想出游,结果发现机票价格就出现“海鲜价”,下手慢点也不同价格了,坊间有消息指票价上涨是航空公司搞“价格联盟”所致。

  据记者了解,机票价格确实从6月份就开始不断上涨,目前暑假、商务活动都挤在一起,市场需求旺盛成为刺激票价上涨的引擎。航空市场是否存在“价格联盟”?尽管航空公司、代理人、旅客各执一词,但大家却有共识:票价水平最终由市场决定。

  机票价格全线上涨

  此前,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国内、国际的航空市场曾经一片惨淡。随着国内经济复苏,最近国内机票价格一路上涨。本周,广州飞往北京首都机场的所有航班均全价,广州飞往上海的机票折扣大部分在8.4折,最低的折扣也仅为7.6折。而北京出发的不少航班均是全价,以北京-广州航班为例,最近两个月,从北京首都机场飞广州的航班全线全价!

  除了商务航线,不少旅游航线的机票价格也出现水涨船高的态势。最近,广州飞往三亚、青岛、厦门等旅游城市的机票折扣也基本在7折以上,尽管有个别航班的机票折扣低至4~5折,但仅限于时间段并不吸引人的航班,以低价作卖点。

  民族证券航空行业研究员王晓艳告诉记者,国内机票价格从6月份开始就逐步走高:“当时的折扣已经开始减少,机票价格开始走向高位了。”长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这一周以来,国内重点航线的机票价格均走向高位,本来价位比较高的航线处于高位震荡或小幅上涨,而本来以前低位运行的机票价格则出现全线上涨的趋势。该报告提到,广州-上海的机票,在一天内购买维持9折以上,3~5天购买涨至8折左右,而远期的机票价格基本在6折以上,低价票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市场需求决定价格

  最近国内航空市场机票价格的上涨,各航空公司口径一致,均表示是“因为市场需求增加引起”,民族证券王晓艳也表示,最近的机票价格上涨,是因为航空的旺季来临了。“现在进入暑期,同时商务活动也增加,市场需求大幅增加。”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航空市场的客运量同比增加15%。

  根据历史经验,每年的7~10月是航空航空的黄金季节,一年的成绩单是否能拿到高分,主要看这几个月的“战绩”。因此,最近市场需求量的增加,也带动了机票价格的上涨。

  在国际市场不好、国内市场恢复的情况下,大家都纷纷把运力投入到国内。据了解,今年1~5月,在国内市场,国航运力增加19%,东航则增加了29%的运力投放,南航增加10%左右。目前市场强大的消化能力,成为各航空公司上调机票价格的引擎。

  反观今年年初,中航信宣布使用新的机票票价系统,有报道称,航空公司之间协商,趁机上调机票价格。但最终因为市场并不认可这一调价行为,各航空公司不得不再把机票价格降低。对此,民族证券王晓艳认为,这正是反映出如果价格没有市场的支持,最终航空公司只能调整至市场能接收的价位。

  对出行市民的影响

  出行费用贵1/3

  目前正值暑期,不少学生和老师都计划在这阶段出游,机票价格的上涨似乎也无法阻挡暑期这股出游热。东圃小学的黄老师计划这暑期去西安旅游,但一边看着机票价格上涨,另一边看到旅行社低廉的出游费用,最终他决定参团出游:“旅行社拿到的机票一般都比自己拿到要便宜。”她表示,假期时间比较充裕,如果机票价格实在太贵,会考虑换乘火车。

  因为工作需要,汤先生每个月都要坐3趟以上飞机。他也慨叹最近机票价格上涨速度比2007年的股市还快。汤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从广州飞杭州、武汉买4~5折的机票轻而易举,但6月份以来,最低只能买到6.5折了。算下来,6月份的机票费用比5月份要多出1/3~1/2。”但他同时表示,尽管在一早或很晚有时会有折扣比较低的机票出现,但没有必要为节省一点点的成本把人累坏,宁愿多花几百元。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