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8对储备货币讨论有限 美元疲软不符合各方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8对储备货币讨论有限 美元疲软不符合各方利益
2009年07月09日 11:06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外汇市场来说,7月9日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时点,因为当天八国集团(G8)将与“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召开工作会议,可能讨论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角色问题。根据记者从多方收集的信息,因没有央行行长与会,此次会议有关货币的讨论将很有限,且相关内容不大可能纳入会后声明。

  7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教授预计,在会后发布的联合公报中领导人不大可能明确指向美元,他们可能会一如既往地强调,将更多地关注金融市场的异常波动,并在必要时采取措施维持市场和货币汇率的稳定。而法国东方汇理银行专家也认为,从长远来看美元的作用正处于危险之中,但短期内领导人不可能做出任何不利于美元稳定的决定。

  美元疲软不符合各方利益

  实际上,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作用似乎并未包括在G8峰会的正式议程中。俄罗斯可能是G8中惟一希望谈论这一话题的成员,其他参与国则对诸如经济复苏战略、全球变暖和油价更感兴趣。目前,投资者正在密切关注7月9日举行的G8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会议将如何表示对强势美元的支持。货币对冲基金管理公司——ECU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麦金农表示,“底线是:疲软的美元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尽管美元的角色可能不会包括在会后发布的联合公报中,即使提及相关内容,措辞也会相当普通,以避免金融市场的波动。不过,本次会议的象征意义重大,因其将强调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国际金融体系中获得更大话语权以及逐步降低对美元依赖的决心。

  对美国来说,美元角色的变化将使其冒着融资成本上升和在世界经济中占突出地位被削弱的风险,使其更难为赤字融资,这自然是深受金融经济危机困扰的美国政府不愿看到的。数据显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今年1月份的2.2%升至4%左右。在过去3年中,美元对欧元汇率已下滑了10%。正因为如此,美国政府正在设法让海外投资者放心。7月27日,奥巴马政府上台之后的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在华盛顿举行。相信届时双方将再次就中国在美资产安全问题进行讨论。

  而对处于几十年来最严重衰退中的世界经济来说,此刻正处于关键的恢复时期,正在下滑的美元对其影响似乎也是负面的,因其为金融市场带来了不确定性并抑制了美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另外,美元疲软还将推高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增大全球的通胀压力。不仅如此,美元走软还将打击中国和俄罗斯等大量持有美元资产的国家。以中国为例,其拥有的约2万亿美元官方外汇储备中有三分之二是美元资产。中国去年就超过日本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

  因此,目前维持美元汇率的稳定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这也是投资者对本次G8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充满期待的主要原因。在上月“金砖四国”峰会召开前,外汇市场和美国方面都非常紧张,担心四国在会上提出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方面的建议会打击美元。但出乎预料的是,在峰会召开前夕,俄罗斯明确表示美元仍是最主要储备货币。而且,在峰会后发布的声明中领导人也未提及储备货币的问题。而就在本月5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罗马表示,未来几年美元仍将是全球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美国有责任保持美元汇率的稳定。

  事实上,正是在对主要国家领导人本周可能发表支持强势美元言论的憧憬下,过去两周美元的表现不错,对欧元汇率维持在1.40比1的水平,对英镑则从最近的低点回升。不过,伴随着股市反弹可能终结,日元对美元走势则很强劲。不过,东方汇理银行预计美元会在未来18个月逐渐走弱,今年年底前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将在1比1.42左右。

  未来将出现新储备货币

  尽管公报可能不会提及美元作为主导储备货币的前景,但有分析家认为很有可能会谈及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瑞银一位分析家预计,俄罗斯在会上将与主要的外汇储备大国结盟,市场将关心“金砖四国”是否会提出任何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具体建议。

  在预算赤字急剧膨胀的背景下,美国对外部融资的依赖日益严重。拥有大量外汇储备新兴经济体自然就成了美国的债主。不过,自今年美联储采用数量宽松货币政策以来,新兴经济体纷纷发表言论对美元贬值导致其资产缩水表示担忧,全球对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讨论升温,美元地位广受质疑。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