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全球问题 G8难以承受之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解决全球问题 G8难以承受之重
2009年07月12日 08: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自北京四中的初二女生李梦圆在八国集团(G8)首脑峰会上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握手交谈后,她的评价是:“奥巴马很高大,有气场!”

  9日,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起的“青少年八国峰会(Junior 8)”参与者,16岁的李梦圆还见到了“笑得很温暖”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南非总统祖马问她“来自中国哪个地方”,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她“握了三次手”。

  气候变化、金融危机、非洲发展……从7月8日到10日,在意大利讨论这些全球性议题的不仅仅是来自八国集团的首脑,还有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以及这些国家的54名青少年。接受采访时,除了他们参加会议的感受,记者还问到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有机会向一位领导人提问,你想向谁提问,问什么?少年们有的来自发达国家,有的来自贫困家庭,他们关注的话题,正是全世界对八国峰会的期待。如今峰会已经结束,会议结果似乎不能让少年们满意。

  气候变化 “新政策不够,远远不够”

  我们最需要的是未来十年的目标,2050年的目标超出了这些制定者的政治生命,到时候将没有任何成员国为未能实现目标而负责。

  “奥巴马对我说‘祝贺你!’北京女孩李梦圆高兴地回忆,“如果有更多的机会,我想问他,美国现在不加入《京都议定书》,那今后打算加入类似的气候协定吗?”

  如果李梦圆真有机会问,对奥巴马来说,这仍是个难回答的问题。

  9日,奥巴马在G8峰会上表态,“我知道,在过去,美国没能履行自己的责任,现在让我明确告诉大家,那种日子结束了。”

  对此,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立即热情回应,“看到美国在你任内重新回归到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者队伍中来,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然而温暖的语言无法改变严酷的事实。经济衰退和失业率飙升,使现今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面临更大阻力。美国众议院6月份通过了一份历史性的《清洁能源安全法案》,首次立法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不过,这份被看作是变相对能源产业征税、有损美国经济发展的议案在参议院悬而未决。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表示,即使参议院通过了这份国内法案,想让他们批准一个要美国参与并承诺减排的国际条约却不那么容易。

  “到2050年时,发达国家将温室气体总排放量减少80%,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减半。在1900年水平的基础上,全球气温上升不应该超过2摄氏度。”这份本次八国峰会的减排声明被奥巴马赞为“历史性共识”。

  然而,“绿色和平组织”气候变化项目负责人乔里斯·泰吉森并不认同。“就像登山一样,这份声明给我们指出了山顶,但是没有告诉我们路在哪儿。”他通过比喻向记者进行评述。

  泰吉森认为,声明设立的2050年远期排放目标是不错的,但缺乏具体的实施手段,让人觉得“空洞”,“我们现在最需要确定的是未来十年的中期减排目标,2050年的目标超出了这些制定者的政治生命,到时候将没有任何成员国为未能实现目标而负责。”

  横亘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减排问题上的分歧,并没有因为这种“G8+5”的新模式而有所减少。

  受邀参加此次峰会的新兴五大经济体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均对减排的长期目标提出质疑,称声明之所以提出2050年远期目标,意在将发展中国家先行纳入减排框架,以便向发展中国家转嫁减排责任,违背了《京都议定书》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环境组”的基姆·卡斯丁森提出,“减排的代价昂贵,有可能伤害新兴经济体的竞争力,它们没有掌握发达国家拥有的相关技术。它们需要经济上的援助和技术上的支持,到目前为止,八国集团为此付出的还不够。”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毫不客气地指出,“他们制定的新政策还不够,远远不够。”如果没有足够的妥协,各国能否在12月份的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后京都议定书时代”的新气候协议更增几分悬念。

  贫富差距 经济危机让他们收紧钱袋

  意大利从2005年起开始大幅削减援助款项,法国的援助行动也日渐迟缓,八国集团只兑现了援助承诺的三分之一。

  与会少年与国家首脑的会见时间略显短暂,但足以让孩子们兴奋不已。来自伦敦的梅里卡·梅尔斯用“势不可挡”向记者形容会面的情形。“不过我并不紧张,我可是见过许多的政治人物,比如我们的气候变化大臣埃德·米利班德。”

  但并非所有的孩子都能如此自如,16岁的桑居塔·潘吉甚至连她见到的一些大国领袖们的名字都叫不出。潘吉来自印度东部奥里萨邦一个贫困的部落。

  “我来自印度一个贫穷的家庭,父亲是农民,我有好几个兄弟姐妹。我的学校很远,交通不方便,我每天只能走路上学。我们这些来自贫穷家庭的孩子上的是一所普通学校,有钱孩子上的私立学校条件很好,这并不公平。”10日,潘吉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潘吉的偶像是拉胡尔·甘地,她希望部落女孩的教育状况能引起辛格总理的关注。

  潘吉说,她的父亲一开始并不想让她上学,希望她留在家照顾弟弟妹妹。然而,村子里一个女孩因为生病时服药过量而死,那个女孩和她的父母都是文盲。这件事促使潘吉下决心继续读书。

  “我知道非洲有很多孩子没有机会接受教育,许多的教室没有水。所以我向领袖们提出,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学,都有好的学校、好的公路和好老师,他们也答应我要解决这个问题。”潘吉说。

  但是,事实是经济危机让发达国家收紧援助钱袋,2005年英国担任八国集团主席国期间G8曾承诺,在2010年前将对非洲的年度官方发展援助额增加250亿美元,但后续履行承诺的情况却令人失望。

  反贫穷非政府组织ONE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东道主意大利从2005年起开始大幅削减援助款项,法国的援助行动也日渐迟缓,八国集团只兑现了援助承诺的三分之一。

  “我很抱歉,我们犯了错误。”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无奈承认,由于意大利公共债务攀升,不得不紧缩了援助资金的拨付。

  布朗政府誓言不会因为经济危机而削减援助资金,但未来的援助目标将集中在几个“极其脆弱的国家”———阿富汗、尼泊尔、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和也门。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