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预测中国全年GDP增长达9%——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信证券预测中国全年GDP增长达9%
2009年07月16日 06:03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1: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预计全年GDP可能会接近9%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只有在市场持续回升,带动投资、消费需求合理释放的同时,产能过剩压力逐步减轻,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上涨得到有效控制,经济运行稳固、健康,中国经济才可能走出V型走势,进入下一轮扩张周期。

  这几天正是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亮相的时候,刚刚过去的二季度,全球经济可谓东边日出西边雨,美欧日仍然身陷金融危机的泥潭,苦苦挣扎,中国经济却已经从年初的小阳春,转向了持续回暖,股市站上了3100点,楼市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都交易火爆。被看作能提前预测经济体温的发电量用电量指标,也双双在六月份摆脱了连续负增长。而大家最关心的还是GDP增长,能不能在一季度6.1%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明天国家统计局即将公布相关的数据,我们今天就先来听听专家的分析。

  专家预测:二季度GDP增长或为8%,全年可达9%

  在中信证券研究部,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给记者提供了一些相关数据,其中今年上半年固定投资增长超过30%,消费需求增长15%,尽管进出口数据还是负数,但是环比已经出现好转。

  诸建芳:“我们预计二季度的GDP增长是8%,那么主要来看,实际上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而且是市场一致的预期,前期大体是7%”。

  牛犁:“一个投资都是30%多的增长,消费尽管名义增长百分之十五点几,但是这两个数据在2006年2007年的时候也没现在这么快。所以就是说从投资消费的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我们的内需增长还是保持了一个非常良好的态势”。

  从去年底开始,我国就采取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到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初步遏止了增速下滑的势头,呈现出企稳向好的积极变化。素有经济冷暖风向标之称的全国发电量,在经历了连续数月低位徘徊和负位运行后,6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3.59%,首次实现转“负”为“正”。

  诸建芳:“最核心的就是目前的经济复苏,是内需主导的一个强劲的复苏,那么其中的投资实际是超预期的一种增长状态”。

  牛犁:“在国家一揽子刺激政策作用下,我们的内部需求,特别是投资消费,表现的比预期的好”。

  在这些经济学家看来,国家扩大内需的四万亿投资计划,被认为是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巨大推动力。特别是国家实行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生产企业输送了“血液”。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在国家一系消费政策的拉动下,国内市场消费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市场销售连创纪录,新车半年销量上跃居全球首位。

  牛犁:“这个表现最为突出的,一个是汽车它的销量应该说是显著的好于预期,另一方面是住房,不管是销售面积也好,还是销售额,都是在快速地增长,所以说应该说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民间投资的跟进”。

  诸建芳:“另外我们也注意到,投资里面实际上社会投资是有一部分跟进的并不是政府投资只有一个因素,那么这些因素实际上是可以有持续性的,而且我们也关注到从现行指标来看,就一个从信贷的投放,另外从新开工的项目的计划投资数,那么这个带有领先性的指标来看,实际上也能看到投资的一个,能够保持比较快增长的态势”。

  通过对宏观数据的分析,诸建芳认为,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还会加速,特别是经济复苏和价格回升将导致收入回升,能源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以及利率下调减少财务成本等因素,那么今年第四季度工业利润将实现正增长。

  诸建芳:“从它的一个走势来看,我们认为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的增长速度可能还会进一步的提升,那么到第四季度我们可以看到两位数的增长,GDP的季度增长。那么这种状态我想今年应该是比较确定的”。

  牛犁:“就是今年全年的整体态势来说的话,GDP是一个逐季回升这样一个总体走势”。

  前不久,世界银行发表《中国经济季报》,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由3个月前的6.5%上调至7.2%,而明年的增长预测则为7.7%。另外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也将今年中国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由6.8%上调至7.4%。而作为中信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对全年的经济增长则更为乐观。

  诸建芳:“我认为这个8%已经没有太多的悬念了,因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我们预计实际上最后出来的实际增长可能会显著超出这个情况,我们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可能会接近9%”。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