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3月以来外汇储备大增原因:经济平稳回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谈3月以来外汇储备大增原因:经济平稳回升
2009年07月16日 13:04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7月1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6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21316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突破了2万亿美元,这不仅是中国的纪录,也是世界的纪录。那么,究竟应当如何看待我国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突破2万亿美元到底是忧还是喜?显然,这不仅关系到对外汇储备本身作用的认识和我国外汇储备政策的制定,而且牵涉到我国整个对内、对外经济政策的调整。为此,记者采访了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教授。

  外汇储备进入剧烈的上下波动周期事出有因

  记者:纵观一年来我国外汇储备的情况,我们不难发现,2008年6月份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点,在这一个月,我国外汇储备的增加额从5月份的403亿美元降到了118亿美元,扭转了其逐月上升的趋势,开始进入一个较为剧烈的上下波动周期。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丁志杰:从2008年10月份到今年第一季度,除去年12月份的外汇储备增幅达到较高的613亿美元外,其他月份外汇储备的增加额都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去年的10月份和今年的1、2月份,单月增加额更是降为负值,其中10月份为-259亿美元,1、2月份分别为-326亿美元和-14亿美元。

  根据央行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然从今年3月份以来,外汇储备的增加额又呈现大幅提升态势,5月份甚至创下了806亿美元的历史单月最高增幅纪录。

  记者:外汇储备波动加剧定然事出有因,您怎样分析这个“因”?

  丁志杰:去年10月份外汇储备骤然下降的原因有二:一是美元大幅升值所导致的我国非美元储备价值的缩水(缩水幅度价值高达768.7亿美元);二是资本流入的放缓。同样,导致今年一季度的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也有两点:其一仍然是美元升值所导致的我国非美元储备价值的缩水(缩水幅度价值达496亿美元);其二则是资本加大规模的流出,由外汇储备变动减外商直接投资再减贸易顺差,并扣除外汇储备缩水后的测算显示,其他项下的资本流出规模在1月份达到了297亿美元。

  今年3月份以来外汇储备增加额大幅提升的原因有二,首先,美元的回贬导致我国非美元外汇储备价值的增加,根据计算,3、4、5月份的非美元外汇储备分别升值274亿美元、311亿美元、386亿美元。其次是资本回流,由于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及其他一揽子刺激经济措施的效力在4月份开始逐步显现,经济走上平稳回升阶段,使得资本重新大量流入,激增外汇储备。尤其是5月份,其他项下的资本流入规模达到了222亿美元,应重点关注。

  记者:5月份我国外汇储备增加额创下了806亿美元的历史单月最高增幅纪录,您如何分析?

  丁志杰:究其原因也是在于美元贬值导致非美元储备升值和资本大量流入这两点。然而从这次外汇储备激增中,我们应认识到以下两个问题。

  首先,应看到资本大量流入所带来的风险。5月份其他项下的资本流入规模达到了222亿美元,由此带来的潜在风险体现在两点:一是资本流入往往具有短期性、投机性的特点,可能催生资产价格的飙升,造成国内股市、房地产等资产价格泡沫,不利于国内金融经济的稳定;二是如此大规模的资本流入加剧导致我国基础货币的大量被动投放,扰乱了我国货币调控的力度和节奏,不利于我国货币政策的执行和显现。

  其次,应注意到我国外汇储备存量增值显著受到国际汇率、国际资产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虽然5月份的资本流入高达222亿美元,但是相对于80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增加额而言,其仅占到了四分之一多一点;而美元贬值导致的非美元外汇储备的增值额达386亿美元,占到了近二分之一的比例,足以说明这一问题。

  当前外汇储备规模是否合理需要辩证看待

  记者:外汇储备的增减是一个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国际收入与支出情况的最终反映。我们看到,随着我国的外汇储备增长与扩大,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激烈的关于外汇储备的争论。那么,我国2131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合理与否?如何衡量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量?

  丁志杰:客观讲,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规模是远超过适度规模的。一国外汇储备的适度规模,国际通行的指标一般是GDP规模的10%,外债规模的30%和可以维持4个月进口的量。而中国的外汇储备在2005年、2006年就分别占到了GDP的36%和39%,外债的2.9倍和3.3倍,分别可满足15个月和16个月的进口。更有甚者,2007年、2008年则上升到了GDP的43%和44%,外债的4倍和5.2倍,可以满足高达19个月和近21个月的进口,这些指标都远远超过适度的外储规模要求。

  对于中国大规模的外汇储备,应一分为二来辩证看待。首先,要肯定大规模外汇储备对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充足的外汇储备可以保持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帮助我国成功应对各种来自国际的金融经济冲击,从而保持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其次,如前所述,应注意到外汇储备增幅波动剧烈、规模不断增加对我国货币调控力度和节奏的扰乱。5月份我国的外汇储备存量价值与基础货币存量的比值达到了1.16,足以显现我国货币调控的被动性。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