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物价缺乏上涨动力 通缩通胀须同时警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当前物价缺乏上涨动力 通缩通胀须同时警惕
2009年07月17日 03:5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消费额

  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0%。

  资产投资

  上半年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2个百分点。

  CPI

  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1%,其中6月份下降1.7%。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其中6月份增长10.7%。

  【关键词 CPI】

  核心数据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1%,其中六月份同比降1.7%,连续第5个月负增长,并创近期新低。

  ●现状分析 今年上半年,我国物价水平持续负增长,很多人担心下半年可能出现通货紧缩。与此同时,信贷增长速度前所未有,很多人同时认为下半年可能引发通货膨胀。下半年,防通缩还是防通胀,是各界关注的焦点。昨日,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解读了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首先要看到,眼下价格仍处在下降的现实,总需求仍显不足,经济增速仍低于潜在的增速,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生产能力利用率偏低。”李晓超表示。

  我国的价格波动往往与粮食的供应密切相关,今年夏粮连续六年增产,意味着当前物价缺乏上涨的动力。

  李晓超同时提醒,观察价格变化,“对货币信贷的快速增长不能不引起注意”,因为“价格与货币信贷有着较为密切的正相关关系”。

  据统计,上半年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近7.4万亿元,同比多增近5万亿元,为去年全年新增贷款的150%。

  此外,“今年以来国际初级产品价格同比出现大幅上涨,近期又出现剧烈波动,可能也会对国内价格产生影响”。李晓超说。

  李晓超指出,面对以上情况,要求我们既关注影响价格下降的因素,也要注意引起价格上涨的因素;既要看到眼前变化的现象,也要看到未来可能的走势。

  昨日,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向本报表示,现在的物价水平表明,没有明显的通胀压力,同时也不至于迅速进入通缩状态,不过“有必要关注已经开始被人们重点议论的资产价格在房地产市场上迅速上涨的情况”。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