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信息安全为何迭遇险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信息安全为何迭遇险情
2009年07月17日 04:3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要经济数据被提前公布的情况不是第一次发生,但此前的类似事件至今尚无下文。重要经济数据的提前泄露将给一些机构和个人带来巨大的获利空间;中国已经借“力拓间谍案”向世界表明了维护经济安全的决心,应该趁势而进,将危害经济安全的行为一查到底。

  力拓间谍案尚在紧张侦查中,中国经济数据再次疑现提前外泄险情。

  7月16日上午10时,国家统计局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二季度及上半年的重要数据。市场对这些国民经济的重要信息翘首以盼,但细心的人们却发现,这些重要数据,已提前出现在当天凌晨上市的报纸上,并在互联网上广为传播。

  据《京华时报》当日报道,“一位权威人士”在15日透露,“我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1%,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这两个数据与国家统计局次日正式发布的信息完全一致。

  这一情况马上被敏锐地发现,在16日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有媒体结合“力拓间谍案”提问说,“今天的发布会举行之前,中国经济运行的有些数据已经被公布了,这种行为是不是也违反了中国有关的国家安全或机密的法律,是不是会对这种行为开展调查?”

  对此,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表示,国家统计局对此“非常关注”,承诺将按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查处。

  重要经济数据被提前披露,此前已有先例。2008年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可是,当天公布的数据,早在数天前就被某国外通讯社发布,数据完全一致。

  国外通讯社报道中称,其消息源是“官方消息人士”。这些消息人士是谁?这一情况在当时遭到市场专业人士的质疑,并要求追查,但此事后来再无下文。

  一年前的消息泄露嫌疑,因为消息源的模糊,或许难以调查清楚。但今年情况的消息来源更清晰一些,昨日媒体在描述该消息来源时称。“昨天,在研详集团主办的政府采购与企业发展机遇座谈会上,一位权威人士援引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的说法称……”

  这一情况,显然国家统计局已经掌握了。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昨日在发布会上回应有关提问的时候说,“早晨我在来新闻发布厅之前,在办公室看到了这条消息。”那么,要对此展开调查,方向已经非常清晰,只要查看当日研讨会的发言记录,就可以找到信息源。

  重要的经济数据,在国家机关未正式公布之前是否是国家机密,这个要由有关部门来界定。但是,这些数据的公布将产生巨大影响,却是毫无疑问的。昨日沪市跳空高开,开盘即突破3200点,与GDP数字向好的关系密不可分。而如果有机构利用前一天下午已经得知的数据提前操作布局,将可能获得规模巨大的利益。在资本市场上,投资机构提前1秒钟获得重要的信息,就有可能获得巨大的投资收益或者避免巨大的投资亏损。

  近期广受关注的力拓“间谍门”也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重要的经济信息,不仅关系到国家的利益,也关系到资本市场中的各个利益方,甚至跟每一个股民都是相关的。

  政府在处理力拓间谍门事件上,表现出的决心与效率令人赞赏。GDP数字的提前泄露,显然比铁矿石价格信息关系更为重大,更与国家、民众的利益息息相关。有论者指出,力拓“间谍门”事件是一个标志,也是一个契机,我们有必要改进目前的信息管理制度。这一观点,对于此次统计信息涉嫌提前泄露,同样有建设意义。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开表态将对此“进行查处”,这一查处行为或许能够为处理此类事件树立一个标杆,从而更好地维护国家和民众的利益。

  □一土(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