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华裔部长“探路” 中美“绿色对话”破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位华裔部长“探路” 中美“绿色对话”破题
2009年07月17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 题:两位华裔部长“探路” 中美“绿色对话”破题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十七日结束为期四天的访华行程。此前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宣布,经中美双方商定,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本月底在华盛顿举行。此间观察人士认为,美国的两位华裔部长联袂访华,并且主打能源与环保牌,旨在为即将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探路”,中美之间的“绿色对话”已经破题,并将在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中占据重要的地位。

  回顾骆家辉和朱棣文访华的日程安排,不难看出,中美双方正力图在全球变暖等问题上协调立场。美国能源部发布的公告称,“寻求中美两国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的共同利益”是此次访问的主题。两位华裔部长在能源部的这份公告中,也都表达了在清洁能源方面推进中美合作的意愿。

  十五日,朱棣文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题为“应对能源与气候变化的挑战:两个国家的故事”。他表示,中美两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占世界总量的百分之四十二。“科学已经明确表明,我们正在改变我们这个星球的命运”。

  同一天,朱棣文还与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两国将联手投入一千五百万美元作为其启动资金,而首批优先合作领域,就包括清洁煤技术、建筑节能和清洁能源汽车等领域。

  十六日,骆家辉和朱棣文一起参观了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的节能建筑示范园——“未来之家”。骆家辉表示,美国希望与中国加强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