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赛艇技术转民用 浙江首艘豪华游艇下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运赛艇技术转民用 浙江首艘豪华游艇下水
2009年07月17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浙江首艘豪华游艇试航富春江。作 者:朱啸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7月17日电(记者 张洁 通讯员 骆炳浩 王芳芳 徐健辉)一艘造价60万美元的乳白色豪华游艇游弋在碧波荡漾的富春江上,朵朵浪花在蓝天白云下欢快地跳跃,两岸美景犹如长卷的水墨画缓缓舒展……日前,由雅典、北京奥运会比赛用艇制造企业——华鹰集团自行研发的浙江省内首艘豪华游艇下水,开始梦幻般的试航,为被誉为“东方休闲之都”的杭州和“运动休闲之城”的富阳增添了几分浪漫与华贵。

  运动休闲孕育和催生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游艇产业在国际上被称为“漂在黄金水道上的商机”,在国内被称为“下一部车”。浙江在未来几年拟投资百亿元兴建十大造船基地,而杭州市也将游艇及相关产业发展列入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计划。

  “一个汽车方向盘和一个游艇方向盘,后者能卖出的价格是前者的10倍甚至更高,而成本相差不大!”华鹰集团董事长熊樟友说,“其实,赛艇的工艺、材料和技术与游艇是相通的。”为此,作为企业突破金融危机的“撒手锏”,他们于去年投资2.55亿元进军豪华游艇制造领域。

  华鹰集团制造的“无敌牌”赛艇的工艺水平经受了两届奥运会的考验,这让不少国际大型游艇公司纷纷伸出橄榄枝,其中“世界500强企业”美国TUI公司一家就“吃”下了浙江华鹰控股集团今后3年98%的游艇产量总经销,且首付款比例达到20%以上。

  “豪华游艇我们很陌生,因此我聘请了15个外国专家,都是一流的技术人员。”熊樟友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专家纷纷失业,便将他们全都揽到中国,这成为了引进人才的最佳时期,以前,一个游艇专家的报酬是120美元/小时,如今的报酬只需80美元/小时。

  美国、英国、南非的游艇专家不远千里来到富阳,参与游艇的建造。“如果没有金融危机的话,要请这些专家来,一没有时间,二也没那么便宜。现在他们都住在这里安心建造游艇。”不过,熊樟友觉得,这只是小便宜,更大的便宜是,公司的中国技术人员在与这些“洋专家”共事中把他们的“拳头”学过来,“本来要送他们去国外培训,还得一大笔费用,更不会有专家手把手教授的机会。”熊樟友非常精明,“即使专家以后回国了,我们的技术人员也已经掌握了游艇的建造技术,并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这对公司的后续发展有绝对的好处。”

  据悉,年内,该公司利用原有厂房,计划建造豪华游艇12艘到15艘。明年,位于杭州富阳市东洲运动休闲新城、占地176亩的豪华游艇制造基地建成后,将形成建造200艘豪华游艇的生产能力。(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