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专家共同探讨都江堰灾后重建与旅游业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法专家共同探讨都江堰灾后重建与旅游业发展
2009年07月20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1日,2009中国·都江堰(虹口)国际漂流节在都江堰市虹口景区拉开序幕。漂流节的的重头戏是“自然水域漂流大赛”,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捷克、荷兰的5支外国队伍及辽宁、贵州、北京等7个省市的11支队伍参加了比赛。图为英国选手在激流中奋勇向前。 中新社发 张琳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成都七月十九日电(张琳琳)来自法国文化与交流部建筑遗产司、国际重建城市联盟、法国大景观地网络等机构的十余位法国专家学者以及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的近五十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十九日共聚一堂,参加在都江堰市举行的以“重建国际休闲旅游城市——城市•乡村•世界遗产”为主题的中法国际学术研讨会,共同探讨都江堰的灾后重建规划与未来城市旅游发展。

  “五.一二”汶川大地震后,世界遗产都江堰的灾后重建规划受到海内外专家的共同关注。鉴于法国在战后城市重建、旅游业的复兴繁荣和战后遗产地保护与更新等方面丰富的经验,对都江堰重建中城市文化特色的确立、旅游组织及个体经济的促进与发展、遗产地的建立与管理等都将有很大的帮助,因此,都江堰请来了法国的专家和国内的著名学者共同商讨如何在城市空间及城市形态中突出其自然、文化、历史的特征,如何在保护与传承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同步复兴及促进旅游业及个体经济的发展。

  来自法国文化与交流部的建筑总监Alain Marinos在发言中说:“重建的同时应保留自己的灵魂,使现代化去适应城市历史的遗迹,巴黎就是坚持这样的原则,在做着一个持续更新的城市。”

  同济大学的阮仪三教授和吴志强教授认为:重建中应该保留中国传统建筑的精髓。中国古老的木制结构建筑有很强的柔性,抗震性强,很多木制结构的建筑在本次地震中都保留了下来,所以重建应该保留原有的木制结构,传承古人的智慧,在原有的基础上修复倒塌的建筑。

  本次研讨会将持续三天,与会期间专家学者们将通过主题发言、都江堰现场考察、互相讨论和交流等多种形式,就如何将都江堰建设成为一个国际性旅游目的地、如何借鉴法国“大景观地网络”(地方政府非正式组织)、和法国“大景观地网络”中某个旅游城市建立姐妹城市的可能性等七个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最终与会专家的建议和意见都将形成文本提供给都江堰市,为都江堰灾后重建规划做出指导。(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