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量用电量六月"拐点"确认 行业地域冷热不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电量用电量六月"拐点"确认 行业地域冷热不均
2009年07月21日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轻工带头重工启动 行业地域冷热不均

  中国电力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6月用电量同比上升4.3%。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6月发电量同比上升5.2%。而5月份,这两个数据分别为-2.57%、-3.55%。至此,我国发电量和用电量在6月双双实现了“由负转正”的跨越,宣告了自去年10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的负增长局面的终结。

  7月上旬的国网统调发电量再次确认了上述结论。7月上旬的日均发电量增速为3%,基本延续了6月以来的发电量回升态势。6月份作为全年电量增速曲线“拐点”的意义初步成立。

  作为经济先行指标,发电量数据的“翻红”背后站着更多耀眼的数据,6月份的GDP增速为7.9%,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0.7%。在华丽的数字面前,各种关于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涌现,我国经济似乎已经站在了回升通道上。

  但在高温天气这只强力“推手”之下,发电量的超预期反弹究竟有多大程度反映了实体经济的回暖?更详细的求解还有赖于对6月份分行业、分地域用电结构的分析。

  第三产业与居民用电同比增长

  6月份发、用电量数据之所以能迅速“翻红”,高温天气和经济复苏是公认的两大“推手”。但高温天气带来的用电负荷高峰属于季节性因素,不可持续,真正支撑电量曲线持续“爬高”的引擎还在于实体经济的回暖。

  通过比较1-6月份与1-5月份的用电量结构,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1-6月份,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速相对提高,而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速有所下降。

  通过计算6月份当月用电量同比数据可以发现,6月份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幅显著,两者同比增幅分别为17.9%和14.9%。而5月份这两个数据分别为5.7%和9%。这反映出6月份高温天气带来的空调负荷对电量曲线回升贡献不菲,而第三产业也加速了恢复步伐。

  此外,6月份单月第二产业的用电量同比实现了“由负转正”,为1.44%,相比5月份的-5.24%的增幅,已经跨越了一大步。而相比之下,6月份的第一产业用电量增幅为3.2%,而5月份该数据为9.21%。

  再看各行业用电量的比重,1-6月份,第二产业用电占比为73.7%,依旧占据用电量走势的支配地位,其次是居民用电,占比为12.8%,第三产业的用电量比重为10.9%。分析人士认为,包括农林牧渔在内的第一产业出现回落可能与农业季节性耕种的用电波动有关系。值得注意的是,第一产业中的渔业用电增幅显著,达到16.4%。

  轻重工业用电量依次“转正”

  今年上半年在政府大规模投资计划和巨额信贷投放的刺激下,我国基建、交通运输行业开始启动,并带动部分上下游产业链显露复苏。这在6月份的工业用电量结构数据中均有相应体现。

  6月份的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速与5月份相比也实现了“由负转正”,增幅为1.28%。其中,轻工业和重工业6月份的增幅分别为0.13%、1.53%,而5月份这两个数据分别为-7.4%、-4.9%。

  重工业中,采矿业的用电增幅依旧为负(-0.36%),降幅相比5月份的-7.7%有所收窄。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用电增幅“转正”为6.7%,其他采矿业的增幅高达117%。与此同时,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开采降幅有小幅收窄,但变化不大。

  制造业方面,可以看到,服装鞋帽等制品业、木材加工制品和家具制造业、印刷业6月份用电量增幅显著,分别为4.27%和13.7%、16%。这与东南沿海地区的出口回暖相呼应。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制造业的订单开始回暖,从而贡献了用电量回升。

  除了制造业之外,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6月的用电量增速也大幅度提升,分别为14.3%和7.3%。其中,管道运输业的增幅最为显著,达到69%。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房地产市场火爆对建筑业的拉动效应明显。房地产业的用电量增速从5月份的9%劲升到6月份的20.4%,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增速也水涨船高,达到38%。

  橡胶和塑料制品行业以及交通运输、电气设备制造业6月份的用电量也分别“抬头”至4%和8.3%,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汽车行业复苏对轮胎等橡胶制品的带动作用。而商业、住宿和餐饮业6月份的用电量也爬升到18.6%。

  此外,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以及管道运输业的用电量大幅回升也贡献了用电量回升,则更容易解释,政府上半年的大规模投资开始逐步落实,直接拉动了这些行业率先走出危机。

  1-6月份,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为7%。轻工业和重工业分别增长8.2%、6.6%。而1-5月份这两个数据分别为7.8%、5.7%。可见,轻工业的复苏快于重工业,但二者均处于缓慢恢复过程中。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