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出台首个知识产权“纲要” 欲建产权强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河北出台首个知识产权“纲要” 欲建产权强省
2009年07月21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7月21日电 (记者 牛琳)河北省政府21日在此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该省首个有关知识产权的纲要性文件——《关于贯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提出未来10年该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总体安排部署,拟到2020年将河北省由知识产权中等省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先进省份。

  河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纪雷表示,该省目前专利拥有量明显不足,2008年年度专利申请量为9128件,在全国居第17位,其中含金量最高的发明专利不足3000件,与河北经济总量规模很不相称。

  “当然,我们也不能片面追求数量,我们要集中力量在钢铁、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河北省的优势产业领域加大创造投入,提高创新能力和创新质量,掌握一批核心专利技术,确保产业竞争力。”刘纪雷说。

  谈及河北省拥有的商标数量,该省工商局纪检组长、监察专员刘建新介绍,目前,河北省依照《河北省著名商标认定和保护条例》认定的有效著名商标已经达到1265件,经国家工商总局依法行政认定的驰名商标有69件。“河北省的企业商标意识薄弱,全国熟知、国际上叫得响的强势品牌较少,通过注册商标打造知名品牌、培育优势产业、带动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能力还不强。”

  刘建新说,自2007年,河北省工商局在全省确定了50家争创驰名商标重点扶持企业,目前已经有24家企业的24件商标被认定为驰名商标。今年又确定了200家争创著名商标重点扶持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

  谈及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刘纪雷表示现状不容乐观,少数企业和地区侵权盗版、造假售假现象时有发生。此外,各类知识产权中介服务落后,企业急需的知识产权人才匮乏。

  刘纪雷介绍,《实施意见》按知识产权的类别,分别部署了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地理标志等9项重点任务,并制定了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审议、知识产权奖励、知识产权预警应急等相应的保障措施。

  刘纪雷说,按照《实施意见》的规划,河北省的远期目标是,到2020年,该省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大幅度提升,形成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装备的自主知识产权,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产业和企业,将河北省由知识产权中等省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先进省份。(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