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经济企稳回升 “见底”之说仍不能定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经济企稳回升 “见底”之说仍不能定论
2009年07月21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杭州七月二十一日电 (柴燕菲 蔡莹莹) 二十一日下午,浙江省公布上半年经济形势发展数据显示,上半年该省总体经济企稳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结束了连续九个月负增长的状况,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扭转了年初以来“双下降”局面。但对于浙江的整体形势是否已经见底,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杰表示,还不能轻易下定论。

  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浙江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是前所未有的。今年一季度浙江全省生产总值(GDP)增幅锐减到百分之三点四,创下了浙江省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第二低水平,这也成为浙江经济增长速度首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上半年, 浙江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百分之六点三,比一季度加快二点九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百分之零点七、百分之一点九和百分之十二点二。尤其可喜的是,工业生产止跌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百分之零点三,其中二季度增长百分之三点五,六月份增长百分之七点一,已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金融、运输、邮政电信、住宿餐饮、旅游等行业增势良好,服务业成为上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

  从三大收入看,企业效益有所改善,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从四月份开始扭降为升,结束了连续九个月负增长的状况。上半年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百分之一点二和百分之二点六,扭转了年初以来“双下降”局面。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实际增长百分之九点八和百分之七点九。

  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杰表示,从以上数据表明,浙江经济已经企稳回升,但对于是否“见底”,他个人认为不能轻言。他表示,经济的回升,是一个比较复杂、一个长期过程,不能通过一个季度、二个季度的经济指标来判断。从浙江来看,目前经济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回升过程还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并未减弱。据悉,浙江作为一个外向型比较高的省份,上半年外贸出口降幅虽低于全国平均幅度,但出口降幅依然较大。上半年,该省进出口八百三十点三亿美元,同比下降百分之十八点九。(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