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系”蒙牛触动了国际巨头的痛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粮系”蒙牛触动了国际巨头的痛处?
2009年07月23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7日,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联手厚朴基金以港币每股17.6元的价格投资61亿港币收购了蒙牛乳业20%的股权。这笔迄今中国食品行业最大宗交易的落幕,标志着蒙牛乳业从此融入国资家族。

  这原本是一场双赢的交易,证券业相关人士一致表示看好蒙牛的发展前景。然而就在公告公布的随后几天内,坊间就流传出不少杂音:蒙牛卖出股份是为了方便高层的集体套现、中粮集团入主蒙牛是不务正业……消息人士透露,蒙牛与中粮合作触动了个别国际巨头的痛处。

  国际金融大鳄以及站在他们背后的国际行业巨头,觊觎中国乳业本已多年,甚至可谓垂涎三尺。去年以来中国乳业的行业危机使得原本竞争激烈、利润低下的中国乳制品行业“雪上加霜”,元气恢复需要一段时日;与此同时,外资品牌则借此机会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一些较佳的乳制品企业将面临被外资品牌收购吞并的命运。外资品牌在沉寂数年后又掀起了新一轮大举进入中国的热潮。

  但实践证明,国际巨头多有水土不服问题,如达能入股光明,恒天然入股三鹿,阿拉入股蒙牛奶粉业务……也许正是基于这种原因,对外资并不采取排斥态度的蒙牛,此次选择了中粮。但稍前没有搞到汇源,如今蒙牛又“落入”国库,接连遇挫的国际势力显然心有不甘。

  昨日下午,有媒体报道宁高宁已接上级调令“外出学习”,原因就是参股蒙牛引起上层震怒。几个小时后,宁高宁本人亲自出来表示,自己被停职调查纯属谣言,并称会通过法律手段将此事调查清楚。中粮相关品牌负责人也向媒体透露,现在公司正在请相关法律部门协调处理。

  “蒙牛市值已达300亿港元,中粮只花了40多亿(厚朴30%除外),按照市场价格就掌握了控制权;而汇源虽然没有被收购成,但其收购条件是当时市价的三倍。”一位资深市场分析师揭开了其中的奥妙,“中粮低价格、低代价成为蒙牛最大单一股东,这些都让外国巨头非常眼红, 他们要‘出气’,所以才‘出手’。”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推测:凡此种种诋毁,也不排除是国内个别过去有此“传统”的竞争者所为,他们刻意捣乱,故意搅局。

  中粮集团多年来持续名列美国《财富》杂志全球企业500强,居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之首。而蒙牛2008年营业收入达到了238.65亿元人民币,成为首家跻身世界乳业20强之列的中国企业。中粮入股蒙牛,进入中国乳业,无疑为中国乳业独立自主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有人曾形象地说,“中粮者,为中国人整合粮食者也”,但过去中粮所整合的粮食一直“缺一块”即“婴幼儿的粮食”——乳,有了蒙牛,这个粮就全了。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中粮和蒙牛两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食品龙头企业结成战略联盟,除了彼此双赢之外,还将大大推动中国食品安全的建设进程。这对整个中国乳品行业、乃至整个食品行业的整合,都是一个很好的先例。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