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信用卡圈地时代终结 将只面向211等名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学生信用卡圈地时代终结 将只面向211等名校
2009年07月23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7月23日电 (见习记者 赵晔娇) 随着银监会的一纸通知,信用卡在高校 “跑马圈地”的时代就此终结。在浙江,部分银行声称,只面向211院校和部分知名院校的学子发放。

  2004年,大学生信用卡开始现身校园,在透支金额以及礼品的诱惑下,在校大学生只需要出示学生证和身份证,就能成为有卡一族。在这轮“跑马圈地”的浪潮中,校园常年可见各大银行的信用卡办理摊。

  如今,银行家看中的信用卡蓝海正在急速收缩。

  “农行从2007年起办理大学生信用卡,现在已经基本暂停。只有少量的发向浙江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开放时间还要等总行通知。据了解,浙江大学是浙江省内唯一一家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而浙工大在该省的录取分数线仅次于浙大,也是一所知名院校。

  建设银行也是如此。长期以来,该行始终将目标人群锁定在与银行签订协议的部分重点名校,而且只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在校生才能申领。在浙江,同样只有浙江大学“入围”。

  相比于国有银行的执着,商业银行早已悄无声息地偃旗息鼓。几年前,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瞄准大学生追新求奇的心理,推出外表青春时尚的专属信用卡。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中信银行已经正式停止发行I卡,而招商银行则在3月宣布暂停申请。

  大学生群体历来为视为未来消费大军的潜在力量,为何精明的银行家会愿意放弃这块大蛋糕。

  “前几年,银行纷纷将橄榄枝抛向没有固定收入的大学生。本意是想培养一批素质高、会消费的潜在优质客户。然而,大学生信用卡居高不下的不良率使得银行开始为当初的大肆扩张买单。”业内人士这样分析认为。

  据央行发布今年第一季度支付运行情况报告显示,一季度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较2008年同比上升133.1%,由于学生的还款能力有限,银行为此付出的坏账成本急增。根据数字统计,目前大学生信用卡不良率在4%左右,高于社会平均值1个百分点。

  在这个层面上说,银监会禁止银行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信用卡,给已满18岁的学生发卡,要经由父母等第二还款来源方的书面同意的要求,只是顺水推舟之举。(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