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莞草之乡六十年嬗变成工业强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岭南写真:莞草之乡六十年嬗变成工业强村
2009年07月26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七月二十五日电 题:莞草之乡六十年嬗变成工业强村

  作者 李映民 李慧玲

  广东东莞市厚街镇三屯村历史上是生产草席的“莞草之乡”, 如今,工厂进驻,草织作坊消失,三屯成了一个工业强村。

  近日,记者来到三屯,卫仕手袋厂、励发制衣厂、桦阳鞋业有限公司……应接不暇。车一转,楼阁、小桥、流水映入眼帘,这是上屯公园。

  六十年前,这里虽然有田有水,但很贫穷。可如今,这里俨然一座城市。三屯村目前的户籍人口只有两千五百多人,却有外资企业三十二家,村组两级资产总值为七亿元人民币。

  三屯老人陈畅坤一九三四年出生在该村,“见证了三屯的历史巨变”。在他的记忆里,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三屯村人只有三个字形容自己的状态:“就是饿”。

  陈畅坤在十一二岁就跟着爸爸妈妈出去打渔劳作了。当时上屯村有七成人一周吃不上一顿米饭。

  新中国成立后,农民拥有了自己的土地。“大部分人一天能吃上两顿米饭了,但日子仍然很艰苦,”陈畅坤说。

  上世纪五十年代,上屯成立了第一家“草织作坊”,草织作坊最旺的时候,一个月有六七千元人民币的收入。六、七十年代,三屯家家编草席,草织制品品种齐全,出口量大,手工艺精湛。最多的时候,作坊里多达一百多人。莞草编织是三屯村民主要的副业。

  村民曾锡佳曾在“草织作坊”当了十八年厂长。“改革开放后,工厂涌进来 草织作坊解散了,”他说。

  改革开放后,三屯村开始招商引资,家家户户曾经最重要的副业莞草编织,慢慢淡出村民的生活。一九八三年, 最后一家草织厂解散,随后,村委会把土地重新收上来进行统一安排,形成厂房区、生活区、公共设施区三大块, 三屯开始进行工业化、城市化转变。

  成美厂是三屯较早引进的一家专门给玩具制作衣服的外资厂,在村里当了二十三年会计的欧近明说:“当时政府对外商投资政策也相当优惠,免税三年,需要办理手续、执照,村里大力配合,一路开绿灯。”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村里所有道路包括巷道都改建成水泥路,并装上了路灯。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三屯人不断创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利润结算方式和厂房筹建方式。利润结算方式是按厂房的面积结算利润,一平方多少钱,村委会这边直接收租,简便而且不会产生矛盾。

  而厂房筹建方式按股筹建厂房,欧近明说,把土地集中起来核算,村民自愿认购,等赚钱了村民凭认购的股份分钱。

  三屯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一万五千万元。村民每人每月还有二百五十元口粮款,用于买米买油。村民富足的生活中,透着幸福感。完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