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白酒上调消费税对股市有一定的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白酒上调消费税对股市有一定的影响
2009年07月26日 10:21 来源:中广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7时31分报道,俗话说"烟酒不分家"。烟草税涨了,白酒税也跟着提高。不同的是提高的办法:烟草提的是税率,白酒提高的是税基。经济观察员马光远分析说,两种提税方法殊途同归,力度都不小:

  马光远:这次我们看到主要是做一个规范,这种规范本身从以前来看,避税额是比较大的,大型的酒厂规定为60%到70%的范围内,第二对中小企业做了一个核定的价格50%到70%,所以总体来看,虽然没有调整税率,但事实上也是一种加税的行为。

  主持人:避税的路堵上了,老百姓也不免担心,白酒企业会不会把他们增加的税负转嫁到消费者上,引发尤其是高档白酒的新一轮涨价潮?马光远认为,白酒企业肯定会提价,但涨价的幅度可能会比较温和:

  马光远:没有看到他们明确地提价的信息,但是之前已经有这样的一些行为,这次消费税本身的规范行为,企业为了有一个很好的业绩,我觉得他们最本能的反映应该是对价格本身做一个必要的调整,比如说如果价格调整幅度太大的话,可能对它销量影响比较大,我觉得价格不会是一个恶劣的,剧烈的调整。

  主持人:马光远还认为,白酒征税的新管理办法,其影响还会波及到白酒上市企业的股价。

  马光远:相对来说,影响会大一点,主要两个原因,第一个是股市最近风险越来越大,如果有一些负面的影响,或者利空的消息的话,对价格本身它的影响可能是比较大,第二点因为白酒消费税的规范行为对酒厂本身利润的影响比较显著,应该有所反映,但是从长期来看,还取决于经济本身的基本面,如果基本面恢复比较快,或者经济本身复苏比较快的话,我觉得基本面可以能够消化这么一个利空,短期来看,肯定会对股价本身有一定的影响。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