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经济运行积极因素增多 企稳向好势头明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经济运行积极因素增多 企稳向好势头明显
2009年07月26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6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今日发布消息称,最近一段时间,各方面的统计数据陆续发布,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扭转了去年四季度增速下滑的趋势,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企稳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

  消息称,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1%,其中,二季度增幅回升到7.9%。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取得了明显成效。

  经济增长方面。从需求情况看,扩大内需对促进经济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扩大消费政策成效显著,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6.6%,实际增幅高于去年同期3.7个百分点。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也由过去长期慢于城市转为今年上半年快于城市2个百分点。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家电下乡产品销售961万台(件);汽车销售610万辆,已超过美国居世界同期销量第一;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3.4%,并带动建筑及装潢材料、家具等销售快速增长。投资增长势头强劲。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农业、科教文卫、环保等领域的投资增长更快;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也明显回升。

  从产业发展看。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大、落实快、效果好。夏粮总产达到2467亿斤,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6年增产;夏收油菜总产和单产均创历史新高。畜牧水产业总体保持增长态势。在“农机下乡”政策的促进下,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较快,上半年全国农机总动力同比增长8%。工业生产加快回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其中6月份当月增幅达到10.7%。汽车行业发展势头强劲,原材料行业生产回升,轻工、纺织等外向型行业出现回暖。受冲击较大的沿海地区工业生产出现好转,6月份已全部实现正增长。全国用电量也扭转了连续8个月下降的局面。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在结构调整方面。钢铁、有色、汽车等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全面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步伐加快,装备制造业和新一代移动通信、软件、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一批优质能源重大项目开工。淘汰落后产能继续推进,关停小火电机组已提前一年半实现“十一五”目标。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保持下降趋势,一些主要工业品的单位能耗进一步降低。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抓住机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上半年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投资、消费、工业生产增速均高于东部地区。东部地区努力克服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在推进转型升级、自主创新和提升竞争力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在推进改革方面。围绕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优化资源配置和加强民生保障等,一些重点领域的改革取得新突破。增值税转型、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顺利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解决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取得重大进展,一批面向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启动实施。在完善股票发行制度的基础上重新启动新股发行上市工作。通过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明确建立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的现代林业产权制度和支持林业发展的公共财政制度。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中央突出强调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加大民生工作的力度,并利用当前扩大内需的机遇,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就业和加强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56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3%,月均新增就业95万人,明显高于去年4季度月均59万人的水平。农民工就业形势总体平稳,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79 万人。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1.2%和8.1%。社会保障得到加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继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加快推进,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廉租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等力度加大。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有力有序推进。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