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仍处于企稳回升关键期 向好势头尚不稳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仍处于企稳回升关键期 向好势头尚不稳定
2009年07月26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6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今日发布消息称,上半年,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但仍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还不稳定。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1%,其中,二季度增幅回升到7.9%。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不断蔓延和深化的背景下,上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如此大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上半年取得的成绩,为经济的进一步回升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消息称,在中央政策的作用下,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中国顶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遏制住了经济增长下滑态势。这充分说明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和及时有效的。

  消息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

  一方面,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尽管近期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些转好迹象,但各方面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世界经济总体仍处在衰退之中,实现复苏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中国外需严重萎缩的局面还会持续。制约内需扩大的因素仍然较多,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难度较大,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效益下滑状况短期内难以扭转,要形成稳定的经济回升势头还面临较多困难。

  另一方面,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压力日益加大。在外需萎缩的情况下产能过剩的矛盾更加凸显,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和企业兼并重组仍受到许多制约。节能减排任务依然艰巨,自主创新不足、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等问题突出。

  同时,世界范围内正在展开新一轮以科技革命为先导的产业升级,这将对我国未来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带来更大挑战。

  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不改变宏观政策取向,不放松调控工作,更加突出调控重点。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