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建立增进互信对话机制是此次对话最大成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美建立增进互信对话机制是此次对话最大成果
2009年07月27日 0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天起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从对话前各方人士的分析预测来看,中美双方对话的议题已可开出一张长长的单子,而实际上,此次对话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与美国新上台的奥巴马政府建立起一个对话机制,从而使双方能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以加深了解、增进互信、促进合作。

  此前,在中美两国60多个磋商机制中,“战略对话”与“战略经济对话”是双边交流的两个重要机制。2005年8月至2008年12月,中美举行了六次战略对话。2006年12月至2008年12月,中美举行了五次战略经济对话。

  今年年初,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与布什政府不同的是,在奥巴马政府更强调的所谓“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方面,中国承担的是“全球性责任”。中国与美国是世界上两大具有“领导力”的力量,中美双方不仅在双边问题上要加强合作,更要在地区及全球问题上加强合作。因此,奥巴马政府不但延续了布什政府期间建立的中美两个战略对话机制,并将对话由部长级首次升格为内阁级,以体现出对对话的重视。

  与此同时,伴随着中国在全球各大经济体中率先走向复苏,中国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国际性乃至全球性问题。如何实现“和平发展”,在现有国际体系中如何更好地实现自身崛起,中国也更迫切地需要同美国这一全球第一大国建立稳定的对话机制。

  中国外交部在对话前曾正式表明,面对世界上一系列紧迫、重大挑战,中美两国拥有更加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良好的合作基础,中美两国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在上述背景下,中美举行战略与经济对话,就政治安全和经济领域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十分必要。这一对话机制必将有力促进双方的相互了解、战略互信与长久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

  虽然在对话开始前,各界有关人士就可能的议题开列了长长的单子,而实际上,此次对话可能尚难取得丰富的具体成果或协议,而比具体成果更重要的是,中国与美国新上台的奥巴马政府建立起一个对话机制,从而使双方能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以加深了解、增进互信、促进合作。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