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震泽:一条用蚕丝串起的独特旅游线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吴江震泽:一条用蚕丝串起的独特旅游线路
2009年07月27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7月27日电 题:吴江震泽:一条用蚕丝串起的独特旅游线路

  作者 刘田甜

  近日,记者踏访了有着“吴头越尾”之称的吴江震泽古镇。在宝塔古街,正在酷暑中紧张地进行古街修复改造工程施工。该工程预计总投资1.1亿元,通过保护、保留、整修、重修,将宝塔古街打造成为古镇水乡旅游开发的中心点,并延伸到商业和工业旅游,而这条独特的旅游线路竟然是用蚕丝串起的。

  宝塔古街为震泽镇繁华街道之一,历史上商气十足,以经营丝行和米行为主,财大气粗的恒懋昶 、恒孚、杨同昌、毕万茂、黄鉴记、黄应记、钮炳记等丝经行林立。如今,古街的两侧还遗存着当年老字号的米行、豆腐千总号、药铺、南货店、茶馆等古建筑。仁里坊里有“江南第一堂”——“师俭堂”和作为毕万茂丝经行及其内宅的“茂德堂”。毕康侯为震泽镇上最早的留美学生之一,1921年曾作为中国丝业代表团成员,参加在美国纽约举办的万国丝绸博览会。

  旧时,蚕丝业为震泽镇的支柱产业,其从事蚕桑生产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相传晚唐诗人陆龟蒙曾寓居在震泽左近,其诗作中有“桑柘含疏烟,处处倚蚕箔”及“尽趁晴明修网架,每和烟雨掉缫车”之句,足见当时震泽地区之养蚕缫丝业已经相当普遍。“茧丝上市之际,毂击肩摩,尤非他市所能及”,盛产辑里丝,清光绪年间产量占全国十五分之一。

  时值今日,在古街上仍可见穿着印蓝画布衣服,银丝肆意散落在脸上的阿婆用布满皱纹的手抽丝纺布的场景。据导游介绍,每到蚕丝丰收时节在乡下村子里,阿妈会将卖的蚕茧留下一些,然后邻居的阿婆、阿嫂聚集在一齐,一家家轻松快乐的拉着家常,轮流互相帮助,用手工扯着蚕丝,做出一床床蚕丝被。

  近年来,蚕桑重镇震泽形成了别具特色的蚕丝产业,并且越做越大,共有蚕丝被生产企业近百家。目前,“慈云”、“辑里”、“太湖雪”等品牌蚕丝被厂家正在逐步推出新的参与项目,即在生产车间内开辟一个“蚕丝被生产全景”观摩区域,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一睹江南传统产业的“庐山真面目”,让更多的人在“中国蚕丝被之乡”了解和认识古老的蚕丝习俗、传统的蚕丝文化,正成为震泽发展工业旅游的突破口。

  同样,近年来新兴的亚麻绢纺业,也将逐步成为震泽打造工业游的新平台。震泽拥有“中国亚麻绢纺名镇”、“中国麻纺集群产业基地”等多块金字招牌。亚麻绢纺已经在震泽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产业链,震泽新申集团等龙头企业将开辟专门区域,不仅成为企业品牌展示的窗口,而且让游客们深入了解亚麻绢纺的生产全过程。

  古镇文化游、商业游、工业游,由一根看似纤细的蚕丝串联起来,依托得天独厚的丝历史文化、工业产业,震泽走出了别具特色的古镇旅游发展之路。(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