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未雨绸缪 控风险于萌芽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一观察:未雨绸缪 控风险于萌芽中
2009年07月29日 0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题:未雨绸缪 控风险于萌芽中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中国银监会昨晚发布了《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与《项目融资业务指引》。银监会官员称,此举旨在确保固定资产贷款资金真正用于实体经济的需要,防止贷款被挪作他用,以及防范贷款快速增长形势下的银行风险。

  此间观察人士指,在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冲击方面,中国政府推出一揽子刺激经济政策,而天量的投资和信贷,对于拉动经济功不可没。此番银监会出新规,有未雨绸缪,防控信贷风险于萌芽中之意,避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今年上半年,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七点三七万亿元人民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九万亿元,同比增逾三分之一,其势头之猛,就连央行今日也坦承,贷款增长速度和新增额均创近年来最高纪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就说过,上半年仅投资一项,即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百分之八十七点六,拉动GDP增长六点二个百分点。

  但也有人直陈,在天量的信贷中,也不乏部分资金并没有直接流入实体经济,而是转向股市、楼市,推动资产泡沫;还有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实现“保增长”,大举花钱,却无清晰的投资方向和目标,有的甚至造成当局力避的“重复建设”。

  因此,此次出台的《办法》明确,贷款资金支付方式为“贷款人受托支付”和“借款人自主支付”两类。凡单笔金额超过项目总投资百分之五或超过五百万元人民币的,应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方式。即贷款人将贷款资金通过借款人账户支付给借款人交易对手。显然,这是为了确保资金流入经济实体,防止贷款被挪用,使得好钢用在刀刃上。

  考虑到固定资产贷款中,项目融资风险高、资金量大、资金回收周期长等特点,银监会同时发布了《项目融资业务指引》,提高银行对项目融资的风险管理。最近,交通运输部相继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署了“金融合作备忘录”,既有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企业“走出去”战略的考虑,也有分散和降低风险的构想。

  尽管当前宏观经济已企稳回升,但国际国内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央行今日明确表示,下一阶段,应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可以预见,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和风险管理加强,将对银行业持续快速投放信贷资金产生一定约束。如是,中国金融业的步调将会走得更稳,宏观经济稳定持续发展的目标,也将更有可能达致。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