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热钱进股市弃楼市 二季度涌入千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称热钱进股市弃楼市 二季度涌入千亿美元
2009年07月29日 04:21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省社科院热钱研究监测专家黎友焕:热钱流入速度前所未有,进股市弃楼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国二季度的热钱的大致规模约为一千亿,中国经济整体企稳回升,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都是短期国际资本流入的幕后推手。专家认为:这次热钱流入速度前所未有,而且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拔热钱进股市而弃楼市。通过设置门槛和适当的货币政策,热钱并非不可防范。

  热钱监测专家:热钱流入速度前所未有

  这次热钱与上次不同:进股市弃楼市

  今年一季度,央行从市场上购买的外汇量平均每月仅有1000多亿元,几乎是自2006年以来的低谷。但从4月开始,这个数据直线上扬,5月份已经上涨到2869亿元,而到6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首次突破了两万亿美元,与此同时,国内股市、楼市持续升温,这似乎在多个方面印证了对热钱涌动的担忧。那么,数以百亿计的国际热钱到底如何流入国内?它们流向了哪里?带来的风险又有多大?

  记者:“我知道你们有一个十几个人的小组一直在关注热钱的流动,最近有没有发现什么新的动向?”

  广东省社科院热钱研究监测专家黎友焕:“我们发现四月份开始热钱表现出非常活跃的状态,就是加大流进。一直到六月份,我们发现六月份上旬已经出现净流入状态,我们跟踪它的流进速度,它呈现加速度流进的状态,而且六月份到现在这个速度是前所未有的,是02年跟踪到现在最厉害的速度,但是目前的总量还没有像07年 08年流进速度的总量。”

  记者:“大概是当时流进总量的多少?”

  黎友焕:“现在我们不好比,但是大约能达到60%到70%的量。”

  记者:“那据你们了解这批热钱流向了什么地方?”

  黎友焕:“我们发现这一波热钱进来,新进来的,是回避房地产的。实际上热钱这两个月是抛弃了房地产,所以我们预计房地产很快会出现一波调整。既然房地产不是它们的主要新流向,而且我们发现六月份开始是成为它们抛弃的对象,那么这个问题就大了。所以我们一眼就发现是股市,新流进来的热钱主要是流进了股市,那么我们马上也在跟踪。我们发现热钱已经对股市表示出非常高度的重视,那意味着股市要是这样疯下去,没多久成为热钱再抛弃的对象,因为太快,太快就不正常。它的特征就是流动快,秘密流动,追逐高利润。”

  记者:“背后到底是什么人,什么机构在操纵热钱呢?”

  黎友焕:“主要还是以港 澳 台的投资和储蓄资金为主。那么那一波热钱进来一开始也是以港 澳 台的投资和储蓄资金,后来我们就发现世界华人的投资和储蓄资金,再后来发现有国际投机基金进来。实际上热钱的流动我们大陆的境外热钱流动都有这样一个特点,从大的方面讲,放眼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或地区能完全阻挡热钱。”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