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坏账剧增 讨债公司“深夜催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用卡坏账剧增 讨债公司“深夜催账”
2009年07月29日 11:1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季度全国信用卡呆坏账余额同比翻番;银行将坏账外包委托催收,同时发卡被迫“主动刹车”

  央行上个月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支付运行情况报告,对于日益增长的信用卡潜在风险表示出明显担忧。数据显示,一季度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较去年同比上升133.1%。央行在该份报告上特别用“黑体字”强调,金融机构在大力推进信用卡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应警惕信用卡逾期未偿金额持续上升所带来的潜在风险。

  按银行国际惯例,逾期180天未还的信用卡贷款应视为坏账。事实上,不少银行在发行信用卡时已经被迫或主动刹车。同时通过加大催收力度、抢占高端市场来降低不良率。

  “特殊人员”深夜入户

  在邻居的眼中,娄东明(化名)的生活规律有点奇怪。当街灯初亮,别人都迈着疲倦的步伐下班还家之际,他却经常匆匆出门一直忙活到深夜才归。这一切都源于他的“特殊职业”———帮银行搞“坏账委外催收”。

  这天他要去的地方,是崇文区某个胡同。事前他已经看完了银行给的材料,上面写着该地某住户申请了一张2万元额度的信用卡,已经10个多月没有还了。进门之后,才发现这是一个残疾人家庭,总共加起来一个月的收入都不到1500元。信用卡是孩子用母亲的身份证申请的,但孩子现在已离家出走不知所踪。

  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娄东明曾在北京一家城市信用社做过一段时间信贷员,“当时的银行把贷款放出去后,哪里像现在这样讲究贷后管理,还专门请人上门催收。”

  和娄东明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沈力军,六年多前,他做汽车经销,当时汽车贷款大面积出现问题,“问题贷款忽然从一个月15万猛增加到30万、50万,很多为汽车贷款提供担保的经销商资产不过才两三千万元,哪经得起这样的折腾,于是大量倒闭,最后坏账还是压到银行的头上。”

  自从那时起,沈力军就开始跟北京多家银行联系,建议委外催收。直到2006年,他参加了一家国有银行的“坏账委外催收”招标会,并中标拿到了一个1000多万元的坏账包,由此开始了自己的坏账清收之路。

  在这些坏账包中,数量最多的当属信用卡类的,这也是令他最头疼的。“我记得是个老外,他的额度是10万元,因为和妻子离婚产生财产纠纷而无力还贷,这就是我经手的信用卡坏账中最多的了。剩下的5万到6万都很罕见,基本都在两万元左右的水平。”

  娄东明也说现在他催收最多的还是信用卡。“房贷因为有房子在那里抵押,银行比较好处理,不像信用卡,没有任何形式的担保和财产抵押,所以现在最集中的还是信用卡的呆坏账。”

  二人这项特殊工作的背后,是信用卡坏账率的大幅攀升。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信用卡期末授信总额达10350.91亿元,同比增长104.3%。增速比去年经济刚刚开始下行的二季度还要高,当时信用卡信贷总额为6931.73亿元,同比增长68.4%。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达49.7亿元,同比增加了133%,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3.0%,占比同比增加0.6个百分点。

  银行扩大催收队伍

  沈力军基本上每个季度都会从银行那里拿到一个坏账包,数量也由原来的1000万增长到现在的3000多万,一方面固然是因为银行对他们公司催收坏账工作的认可,另外一方面也是由于经济形势的恶化。

  “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收到的包里很多信用卡坏账都是由于失业引起的。比如很多青年学生、还有做公司保安队长的等等,公司不景气裁人了,就不知所踪,怎么都找不到人了。”

  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表示,坏账风险上升与2007年、2008年多数银行发卡“热过头”有关;在经济下行周期中人们的消费能力下降也导致这样的后果。此外,他表示,信用卡套现屡禁不止是信用卡风险大幅度增加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目前银行主要通过加大催收力度、抢占高端市场来降低不良率。“以前可能更多的是电话催款、短信催收,现在都得登门拜访了。”一银行人士表示,目前多家银行扩大了催收队伍,专职催收员也越来越多,同时银行对资产质量好的高端客户加大了争夺力度。

  沈力军中标的这家国有银行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了“坏账委外催收”的原因:首先银行的人力有限,若把人都派出去要账,那正常业务基本都无法开展了;其次,要账的时候需要一些特殊的手段,让委外催收公司去做更为恰当。

  而目前银行最主要的催收方式是聘请律师走法律诉讼的途径。沈力军分析说,聘用律师走诉讼途径也很不现实,因为一家律师事务所最大也不过一二百人,而像信用卡坏账这样的案子,一批下来少则几十多则数百,对银行而言律师费用支出也是一笔不小的成本。

  即使银行胜诉,还得向法院提交欠款人住址信息以及资产状况,只有提供这样的执行线索,法院才会执行,但这又得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调查。对银行来说,是“打官司拖不起、官司赢了白赢”。沈力军表示,即便如此,目前银行的追款成功率也不过在30%。

  “而假如采取委外催收的市场手段,银行信用卡坏账回款率则可以保持一个相当高的水平。”沈力军表示,他们公司清收信用卡呆坏账超过90天不久的,要回的概率大约70%,而超过720天的,概率在10%到20%之间。

  “我给银行算过,银行每处去讨一笔债的平均成本是200元,因为这个没有办法硬性考核,即使银行员工没有要回钱,你也得给他们支工资、加班费,而我们从银行那里拿到坏账包,只有要到钱,我们才能提成,我们每个员工也是靠此提成,出去一次我们给补车费20元,这就比银行自己做要便宜多了。”沈力军说。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