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以"中国精神"抵御国际金融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日报》:以"中国精神"抵御国际金融危机
2009年07月29日 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倡导以历史主动性、强大凝聚力、英雄气概、坚定意志和宽广胸襟构成的“中国精神”抵御国际金融危机。

  这篇署名廖言、题为《“中国精神”——筑起抗御国际金融危机的长城》的长篇文章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在源自西方发达国家的国际金融危机袭来之际踔厉风发、逆势前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势头,不仅在于拥有“中国道路”,也在于拥有“中国精神”。

  文章说,“中国精神”是高瞻远瞩、坚持不懈的历史主动性。正是高度的历史主动性,使中国能够清醒认识、自觉把握历史发展规律,选择正确方向、坚持正确道路;才有处变不乱、从容应对风险和挑战的智慧、力量。

  “中国精神”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凝聚力,它既是中国特有的精神力量,也是“中国精神”的基调。新中国成立以来,无论面对经济封锁、政治“制裁”还是军事威胁,无论发生严重经济困难、严重自然灾害还是重大突发事件,社会主义中国总能凭借强大凝聚力万众一心、共克时艰。

  “中国精神”是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的英雄气概,它是中国跨越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是“中国精神”的精髓。中华民族是英雄的民族,五千年来自强不息、生生不已,虽数度处于危急存亡之秋,仍能挽狂澜于既倒。

  “中国精神”是把握未来、锐意进取的坚定意志,它是支撑中国奋发图强的精神力量,是“中国精神”的导向。

  “中国精神”是豁达开放、担当责任的宽广胸襟,它是推动中国走向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是“中国精神”的特质。新中国秉持“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理念,在努力发展自己的同时,以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为己任,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

  文章强调,“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也属于全人类的精神宝库。关注、理解和弘扬“中国精神”,既为现实所需,也具有深远意义。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