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中美对话:中美关系“在争吵中平稳前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评中美对话:中美关系“在争吵中平稳前进”
2009年07月29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8日在华盛顿落幕。图为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在联合记者会上总结对话成果。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张蔚然)为期两天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华盛顿当地时间二十八日闭幕,双方一致认为,首轮对话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的中美关系专家认为,经济对话成果明显,但具体到双边经贸问题上进展有限。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此次对话最重要的成果是为今后中美关系的发展定了基调,要想解决更多具体问题,需要两国在会后持续开展二轨对话、多轨对话来实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也表示,此次会晤气氛轻松,对话坦诚全面,对于中国来说,会谈能够重开就是一大成果,这次算是开了个好头。

  在经济对话方面,金灿荣认为成果明显。其中,在低碳经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方面共识较多,比如反对保护主义、完善金融监管,达成了一个具体成果,即双方签署了《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这是未来合作的增长点。

  但金灿荣同时指出,中美在双边经贸问题上进展有限。孙哲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中方在对话中提出了关注在美投资安全、呼吁美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主张,但美方回应很少。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关注重点确有不同。

  与经济对话相比,战略对话成果就不那么明显。金灿荣表示,中美取得的共识主要是在三方面,即在朝核问题上坚持无核化原则、协助贫困国家防控传染病、双方恢复军事交往。

  纵观此次对话成果,孙哲指出,它为在奥巴马时代发展中美关系开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不能指望一次会谈解决多少具体问题。更多具体问题的解决和关系的推进需要通过持续开展二轨对话、多轨对话来实现。

  孙哲说,所谓二轨对话,指的是包括两国部门与部门、学者与学者、地方政府与民间团体等各层次对话主体在内的对话机制。比如在环保领域,进一步推动中美两国民间团体的相互了解与合作。

  而多轨对话则需要中美之外的其他国家共同参与。孙哲指出,为更好地解决气候变化、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中美印、中美俄、中美欧可开展多轨对话,充分利用不同的机制展开合作。

  孙哲强调,正式会谈结束后,非正式会谈、低级别会谈应该马上跟进,最好在一年当中每月有一次相对大一点的民间论坛、官方对话。这样到了明年要开下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时候,双方会有更实质性的成果。

  金灿荣总结,中美关系的特点就是“在争吵中平稳前进”,每年都有进步,但小的摩擦也会有。双方在此次对话中都显示出很大诚意,要做的就是维护与发展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把它发展成稳定中美关系的更好平台。(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