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中国经济四大悬疑 天量信贷已是"绝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季度中国经济四大悬疑 天量信贷已是"绝唱"?
2009年07月31日 09:1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二季度GDP增长7.9%的乐观效应在慢慢消退。公众视线则逐步聚集到第三季度的经济热点领域中。股市还有多少投资机会?楼市是否还将持续膨胀?巨量信贷能否继续维持?通胀真的会步步逼近?

  股市:4000点有无希望?

  2009年上半年以来,A股市场从最初的1600点一跃而起,升到不久前的3400点。但是好景不长,7月末的一场“绿色5%”大跌,给刚刚起步的牛市蒙上了一层阴影。尽管暴跌之后,市场出现了修复行情的玄机,但投资者带着熊市的记忆,如履薄冰。所有的疑问是:4000点能否众望所归?

  专家观点: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第三季度中A股市场会处于3000点到3600点的档位。内地股市无论是从经济基本走势,还是政策的取向来看,都将稳健上升,将会上升到3600点,甚至有可能冲高到4000点。2007年,曾经的牛市,股指到4000点前也是类似的阶段。但也有不同之处。首先在流通市值方面,6月最后一周的周一流通市值就创下了9万亿元的新纪录,打破了2007年10月16日创下的8.75万亿元的市值,而且现在还在不断地创新高。当时的市盈率倍数是超过了60倍,而现在不到30倍。所以在创新高的阶段和前期新高相比,还相对安全。

  记者点评:

  2009年被看作信心之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上半年的大盘走势应验了这句话。1到6月份,随着中国不断推进经济刺激方案,投资者的信心备受鼓舞。最近券商第三季度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第三季度整体投资市场的投资信心及投资意愿继续保持乐观水平。相信在随后中国不断推出经济刺激方案的阶段内,投资者的信心不会被刚刚出现的“绿色5%”所吓退。

  楼市:泡沫是第二只“靴子”?

  今年3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3%,环比上涨0.2%。4月,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1%,环比上涨0.4%,环比上涨达到53个。到了5月,环比上涨城市已达62个。此时的房价已经出现全线推进局面。6月,价格同比上涨0.2%,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同比上涨,环比上涨的城市已达到67个。至此全国楼市普涨态势一发不可收拾。

  专家观点:

  国巨创投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孙飞:第三季度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会承接第二季度的惯性继续膨胀。从政策面上的分析,中央银行以及财政部等职能部门已经开始逐步重视资产泡沫问题。但是,央行依然强调保持宽松适度的货币政策不变。这也使得楼市会保持一定的持续热度。但是随着游资脱离美元资本,纷纷涌入新兴市场,中国成了“吸金之地”。目前资产价格的上涨就能体现出海外游资的身影。不过,由于其他领域没有泡沫出现,所以可以进行精准调控。在第三季度,中国的“地王”不会像7月份如此密集,但楼市将持续热度。

  记者点评:

  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对中国经济的恢复利好无疑,这为中国经济复苏提供了助推力。但是,房价腾空而起却让人生畏。高房价不仅强烈压抑刚性需求,使得“保民生”压力不断加大。而投机性活力则分流大量资本,阻碍了实体经济的复苏。面对海外需求疲软,中国自身刺激经济的成绩是显而易见的,但是面对资产价格泡沫,政策走向面临两难,不刺激则无活力,刺激过头则泡沫飞涨。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