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诞生中国首条OPC鼓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河北邯郸诞生中国首条OPC鼓线
2009年07月31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邯郸7月31日电 (霍发林 韩占虎) 河北省邯郸市外宣局今日透露,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汉光机械厂成功研制出我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机光导鼓涂布生产线。目前,该生产线已投入生产,产能、效益、质量等技术指标都优于进口生产线。

  据了解,有机光导鼓(OPC鼓),俗称“硒鼓”,是激光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等设备的核心部件。过去,OPC鼓的生产技术被美、日等少数发达国家所垄断,造成了我国OPC鼓必须依靠进口的局面。

  据该厂有关负责人介绍,1996年汉光机械厂与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合作研制OPC鼓并被列入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本世纪初,“汉光”成功实现OPC鼓的产业化生产,产品一投放市场就迫使进口鼓大幅降价,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外汇和数以百亿元的办公费用。此后,汉光机械厂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最终攻克了OPC鼓生产工程中最后一道技术壁垒,实现OPC鼓涂布生产线的自主研发,打破了美、日等少数国家在此技术上一统天下的局面。

  据介绍,OPC鼓涂布生产线长约40米,其核心装备为自动化涂布工作站,涉及材料防腐、有机溶剂密封等多项技术。3至5年内,“汉光”OPC鼓配套及年生产能力预计达到1000万支,墨粉生产能力达到5000吨,河北省邯郸市将成为北方最大的办公耗材生产基地。

  相关资料显示,汉光机械厂始建于1963年,拥有总资产5亿元。先后构筑了电子计算机、办公自动化及其耗材、光学仪器等强大的综合科研开发根基,形成了跨行业,多元化的经营格局。(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