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贵路桥费”不降价 重庆官方称定价合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国最贵路桥费”不降价 重庆官方称定价合理
2009年07月31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7月31日电(银雪 郭虹)被一些网友和车友称为“全国最贵路桥费”的重庆主城路桥费仍按2300元一年的征收。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欧顺清31日称,重庆的路桥收费标准和其他城市相比较是相对较高的是客观事实,但该政策的制定主要考虑的是整体社会效益和绝大多数人的利益。

  在全国取消养路费后,尤其是包括重庆在内的全国十余省市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后,重庆路桥费的继续征收受到当地市民和媒体的质疑。据了解,2002年7月1日,重庆正式实施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年票制,经社会各界和车主代表参加听证会,将年票标准确定为2000元/年(二类车)。次年7月,重庆市政府又将内环高速公路和北碚区纳入年票范围,并从2004年1月起,二类车的路桥年费上调15%即2300元。

  今年,面对仍在继续缴纳的2300元路桥年费,网友和车友们对比了国内其他城市的路桥年费标准,发现位于西部的重庆征费远远高于东部沿海和北方城市,堪称“全国最贵路桥年费”,一时议论纷纷。在重庆城市道路上,一些车辆尾部贴上车友自己设计“2300路桥费,全国最贵”的标识表达质疑。

  针对当地舆论和网络上各种报道,欧顺清表示,重庆市区是依山而建,地势不平造成道路桥梁的建设成本远远高于其他城市。其次,该市主城区通行年票涵盖的收费路桥设施最多,目前涵盖的设施范围有12座城市大桥、一座隧道、4条140公里的高速公路,21条一二级收费公路584公里,总里程820公里。按2300元/年计算(二类车),重庆主城区路桥每公里平摊的年票费为2.8元,按单位里程来算较低。

  欧顺清说,该市主城区年票制实施以来,为大多数车主来减轻了车辆通行负担。一项政策的制定,主要考虑的是整体社会效益和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可能在短时间内影响到少数人的部分利益,为降低不公平性,当地政府承担了较大的通行费用。主城路桥收费改革将有利于该市主城区大交通合理格局的形成,有效提高现有道路通行能力、现有机动车辆的使用效益、市民出行的办事效率,最终得益的是整个社会,是每个车主和市民。

  此外,他表示,未来重庆市政府将进一步扩大年票通行范围,撤除内环高速公路收费站将之移至外环高速公路,当地外环高速公路以内的近130公里射线高速公路将纳入年票车通行范围。而重庆主城区路桥费最终也将随着该市具体路桥收费项目的到期退出、城市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政府财力的提高而逐步降低乃至取消。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