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凉夏阴雨“助长”蔬菜价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申城凉夏阴雨“助长”蔬菜价格
2009年08月04日 0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八月三日电 (记者 于俊)申城近期连续阴雨、暴雨不断,带来了多年不遇的凉夏。市民在大伏天免受高温炙烤之苦的同时,也承受着出门不便、蔬菜涨价之苦。

  七月二十七日起连续的阵雨将申城与前一段时间的高温天作了切割,七月三十日以来的四天,申城天天与大暴雨为伴,整个城市“泡”在了雨水里。这几天从早到晚,气象台的暴雨警报几乎从未停歇:从最初的蓝色预警,到黄色预警,又转为橙色预警,甚至有两天还发出了红色预警。三十日大暴雨更导致七十多条马路积水、三千多户民居进水。

  二日,申城阴沉的天空中时而雷声滚滚,时而大雨滂沱。截至晚二十一时,雨量最大为沪郊奉贤头桥二百九十八点八毫米,其次是闵行交大二百二十四点八毫米。市区徐汇康健公园一百零六点九毫米、徐家汇九十五点九毫米。

  连续一周的遮云蔽日,或绵绵阴雨、或倾盆大雨使上海“一夜知秋”,白天的最高气温一直在摄氏三十度以下。不过也让很多市民渐生“黄梅天”的感觉:心情烦恼、出门不便、换洗衣物不干。市场上更是出现反常现象:防暑用品销量明显下降,雨具凉鞋等大行其市。  

  上海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傅易表示,今夏申城其实还是“热得蛮透”的。七月中旬不但连续八天高温,还出现了四十摄氏度的历史次高值。而七月下旬以来的持续清凉,主要是近段时间副热带比较弱导致的。副高比较弱,所以北方冷空气就频繁下来,冷暖空气在上海附近的一次次交会,就导致雨水比较多。

  傅易介绍,每年夏季汛期,上海都会有几次大暴雨,因此今年并不反常。近期接连暴雨的罕见之处在于低压场一直在申城上空盘旋,雨带运动速度非常缓慢,因此降水时间相对较长。

  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时阴时雨的雷阵雨天气还将持续到本月七日立秋。看来,人们还能继续享受几天这夏日的清凉。

  申城大降雨,对市民影响最大的是蔬菜价格的上涨。上海农产品批发市场的行情显示,被誉为沪上绿叶菜“价格风向标”的鸡毛菜,一周前最高进价还在人民币三元/公斤,二日价格已翻了一番,达到六元/公斤。除此之外,菠菜、黄瓜等蔬菜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基本涨幅在五成左右。

  菜贩进价贵,卖给百姓的价格就更贵。近日农贸市场的鸡毛菜已卖到七块多钱一斤,直逼肉价。不少家庭主妇们直呼菜篮子“拎不动”!(完)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