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09年工资指导基准线为7% 出现"工资可负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粤09年工资指导基准线为7% 出现"工资可负增长"
2009年08月04日 07:0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昨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公布广东省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其中明确规定本年度的工资增长基准线为7%,上线为12%,涨幅明显低于去年,其中的下线为零或负增长更是近年来首次出现的字样。

  记者昨日获悉,东莞市劳动部门正根据全省的标准进行相关的准备。

  最大变化:

  出现了“工资可负增长”

  据了解,受金融风暴的影响,今年的工资上调基准线确定为7%,这主要是针对生产正常、经济效益达到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而言。这些企业可根据本企业职工工资与人工成本水平及企业的经济效益,结合工会组织意见,大体按照这一基准线安排本年度的工资增长。

  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较大、职工工资水平偏低的企业,可以适当提高工资增长幅度,但一般不要超过警戒线,避免加大企业人工成本。对于上年度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为本地职工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竞争性企业,其工资增长原则上不应突破上线。根据《通知》,今年的企业工资指导线上线即警戒线为12%。

  今年的企业工资指导线下线出现了“下线为零或负增长”的字样,这主要针对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减少的企业或受金融危机影响、生产经营不稳定的企业,这些企业可以暂不增加工资,但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不能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据悉,这一“企业工资指导线”并不要求企业强制执行。

  特别要求:

  着力给一线职工加工资

  《通知》要求,各类企业在确定本企业工资增长时,应当着力提高工资水平偏低的生产一线职工的工资水平。对工资水平低于当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或两年以上不增资以及工资增长缓慢的生产一线职工,要予以倾斜。

  受金融危机影响,生产一线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不增长或需要降低的企业,企业经营者的工资不得增长或应当首先降低。

  东莞各方反响

  才市:

  给企业在道德上“减负”

  去年的企业工资指导线规定的工资增幅明显比今年高出很多,当年基准线为15%,上线即警戒线为21%,下线为5.5%。

  东莞市劳动部门相关负责人分析,这是因为去年的数据都是以前一年的数据为基础,去年很多企业都受到了金融风暴的影响,所以今年的幅度会出现下调,而工资增幅的下线为零或负增长更是近年的工资指导线中首次出现的情况。

  对于这样的变化,厚街劳务大市场营销总监黄京认为,今年的工资指导线允许调整的下线为零或负增长,这说明政府比较务实,按照市场规律来办事。

  “因为目前很多企业都还在经济衰退的大环境下小心‘趟水’,虽然经济向好,但还不能说经济已经处于完全正常的增长期,下线可以为零或负增长标准一出,企业会感觉压力下降,至少在道德上不会有沉重的压力。”黄京说。

  企业:

  分级进行工资调整

  经济环境出现变化,一些企业的人才结果随之发生了变化,今年的企业工资指导线变化还是比较大,汇雅实业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汪群力说:“我们正在上调工资,但不是采取以往那种普调的做法,而是分级、分人才进行。”

  汪群力说,工资上调的幅度是根据企业的实际定的,政府的指导线只是一个参考,但不是关键的指标。

  他认为,可能一些外资公司和上市公司对这个指导线会更看重,而民营企业更多则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工资的调整。

  老员工:

  愿和企业共渡难关

  对于今年工资指导线的增幅变小,甚至负增长的情况,三星电机的舒女士认为:“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之下,我们都比较理解企业的做法,即使企业要降我们的薪,我也能理解,因为我在这个企业工作有10来年了,对她已经有了感情,我应该和她共渡难关。”

  而在绿阳鞋厂的徐先生则担心一些企业会借故降低工人的工资。那些企业可能会说政府指导线都允许“负增长”了,降工资不是理所当然的嘛。(记者陆勇)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