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政府投资缺位拉高了供水价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政府投资缺位拉高了供水价格
2009年08月04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4日电 清华大学环境系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政府水价改革方案设计专家傅涛教授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政府投资的缺位,我们把所有的成本都转嫁到价格上去,拉高供水价格。

  傅涛表示,供水是政府提供得老百姓的公共服务,国际上的基本观点认为供水不是普遍公共服务,所以国际上叫受益者支付原则,供水服务有档次区别,北京水和乡村水有区别,乡村的水明显不是自来水供的。我们从国际上不主张拿中央政府的拿来支付城市人民的供水,所以一般供水叫全程核算,你要通过付费负担基本运营成本,政府有一定的投资义务,遗憾的是我们十几、二十几年有一定的缺位。这4万亿的拉动投资没有针对水资源的投资,而我们在供水投资领域缺位已经很大了,靠原来自来水公司形成的沉淀资产还有社会投资,资本是有代价的,而财政是体现政府责任的补偿性投资,资产成本是零或者是没有成本。

  傅涛称,这个背景之下,因为政府投资的缺位,我们把所有的成本都转嫁到价格上去,在一定程度上政府没有尽到位,但是我们运营全成本是需要消费者支付的,而不能作为全福利让政府来支付,这样不利于节约。

  傅涛说,因为水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就像空气一样,水是有资源价值的,你用了要支付相应的资源价值。所以我认为供水服务的公益性和消费者支付并不矛盾,来体现受益者支付的基本原则。污水也是一样,污水是环境事业,是政府的行为,政府收了税还要我们交费,我们原来不处理污水,现在我们处理50%60%的污水,以后我们要对得起环境,要处理100%的污水,这成本肯定会增加,这就逐渐进入价格里面,老百姓会问为什么不由企业支付?在国际上基本原则是污染担负,就是谁污染水担负。中国是谁污染谁治理,我认为这句话同样适合老百姓,自来水进入你们家是干净的,然后变成污水,你就要承担费用。

  傅涛指出,按照国际原则,澳门不收污水处理费,由政府来交,但是绝大部分国家是由消费者来支付。还有污水产生的污泥无害化处理,这两部分也是水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因为原来我们没有考虑,这几年已经考虑了,我们现在仍然没有考虑污泥的费用,污泥比例和污水的处理费用相当。如果考虑了污泥的处理费用,水价还要上涨。(据人民网直播文字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