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学家:中国应减持美元 前景问题上降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经济学家:中国应减持美元 前景问题上降风险
2009年08月05日 10: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可谓是一个风云人物。在卡特政府时期,他即担任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此后,他一手创办了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被认为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经济类智库之一。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伯格斯滕持颇为乐观的看法。日前,他在接受中国证券报独家专访时强调,中国经济已恢复快速发展,并正引领着世界经济复苏。但他也警告,当前仍存在复苏不可持续的风险,若处理不慎,世界经济将面临“第二次衰退”,即有陷入“W”型走势的可能。

  世界或面临“第二轮衰退”

  中国证券报:奥巴马总统的最高经济顾问萨默斯认为,美国经济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你对此怎么看?

  伯格斯滕:我认为,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但这也只是就目前而言。我们随后将会看到美国经济、世界经济出现复苏。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已经开始恢复快速发展,并带领全球经济复苏。

  但最大的问题是“可持续性”的问题,即中国和美国以及其它地方的大规模刺激经济计划在明年结束后,经济复苏还能否持续,能否避免经济不会出现再次的衰退。

  因此,当前一个微妙的问题是,能否从政府刺激经济的经济复苏转变成由私人需求和投资推动的可持续性增长,我认为这将是未来一年的重要看点。如果这一问题能处理好,经济复苏将会继续;如果没有处理好,全球可能将面临第二次经济下滑,再度面临衰退问题。

  中国证券报:现在美国消费者持续开始增加储蓄,这自然是好事。但一些人担心,美国人不消费,其他国家的出口产品向何处去,增长点在哪里?

  伯格斯滕:我认为美国现在的处境,给世界其它国家一个深刻教训。随着美国储蓄的增加,消费需求将下降,那就意味着进口变少。美国的贸易赤字大幅减少,那就意味着对出口美国有依赖的国家,包括中国、日本以及一些欧洲国家,必须转向内部消费以促进经济复苏。

  中国已经在这么做,采取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向基础设施进行大量投资。在未来几年,中国和其它许多国家必须更加依靠国内资源去实现经济增长,而不是通过出口来促使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

  这种转型需要时间,我认为当前是一个好的时机,使经济增长变得更加健康和可持续,中国和其它国家应该从这次危机中认识到,一味依赖出口是有风险的,因为出口市场就像美国在过去一年一样会突然下滑,通过国内资源来促进增长更可靠一点,因为这对自身来说更可控,受国际不确定因素影响更小。

  中国应减持美元资产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当前中美两国经济要复苏,可采取的最有效的措施是什么?

  伯格斯滕:美国和中国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都采取了大规模的刺激经济计划,都正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

  我认为,中国正带领全球经济复苏。而且重要的是,中国的贸易顺差实际正在下降,这对其它国家提供了支持,使他们有机会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受益,从而实现自身经济复苏,这对亚洲其它国家来说尤其如此。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