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底线"失守,揭示广东人不容易的一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底线"失守,揭示广东人不容易的一面
2009年08月07日 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八月六日电 题:“底线”失守,揭示广东人不容易的一面

  作者 张明瑞 张传熙

  广东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本周发布最新的企业工资指导线,指导线重心下移在意料之中,但多少有所增长的“底线”被击破,允许零增长乃至负增长却大出人们所料。“底线”失守,结合近七年来广东工资增幅慢于内地平均水平的表现,广东人不容易的一面已跃然纸上。

  最新文件规定,本年度广东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为七个百分点,为近十年来的最低,上线为一成二,分别比去年下降了将近一半。至于去年最低增长三点五的“底线”,则被“可以暂不增加工资或与职工协商合理降低工资水平”的字眼所代替。

  新的指导线一出,即引起企业职工的强烈反响,网上“晒工资”、谈论工资长短的热帖多起来。民众热议的背后,包含着对企业降薪的忧虑,他们更担心由此连锁反应,推低社会工资水平,加重生活的压力。

  百姓的担忧不无道理,其实,在收入方面,广东人面受的压力已愈来愈见沉重。

  首先,广东经济对外依存度较内地高,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更大。眼下大多数打工一族都要经受经济萎缩、调整、转型的压力,收入下降或者原地踏步是必然的一段趋势。

  其次,广东人还要忍受高房价带来的压力。内地四大高房价城市,广东占了两席,而珠三角房价普遍已逼近深、穗两地。高速飙升的房价令低速增长甚至原地踏步的工资水平相形见绌,也令广东营商、工作环境明显恶化。几个月前,成都市劳动部门到珠三角调研,就发现珠三角普工工资每月一千五百元人民币,只比成都、重庆两地高出二百元左右。一些民工流失返乡,不是找不到活干,而且在广东无法生存。

  广州眼下在倾力清理“房中房”,动作合理,但是忽略了另一个合理的因素:因为大多数外来打工族根本无力承租动辄二三千元的一个套间,他们要在广州落户,要么与一群人合租,要么分租,无论合租还是分租,他们要的其实就是 “房中房”了。完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