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调当前首务仍是保增长 宏调取向不能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强调当前首务仍是保增长 宏调取向不能变
2009年08月07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七日电(俞岚 张潞璐)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周五在此间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的首要任务仍是保增长,扩张性宏观调控的取向不能变。

  在一揽子计划大力刺激下,中国经济在上半年录得百分之七点一的增长,企稳回升态势基本确立。坊间近来对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是否会淡出或调整日益关注,沪深股市在各种猜测中出现大幅波动。

  朱之鑫在国新办就当前经济形势专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给市场大派“定心丸”。他表示,当前中国正处在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宏观调控不能转向,这主要是基于三大原因。

  一是世界经济仍处在衰退之中,未来的走势尚不明朗,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在短期内难以有大的改观。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二00九年世界经济将收缩百分之一点四,为二战以来的最低水平;全球贸易量将下降一成二,为二十七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二是截至目前,中国国内经济企稳回升主要是由政策拉动,支持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并不强。民间投资和社会投资的作用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就业压力加大和居民收入增长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消费政策的效益还会呈递减态势。 

  三是经济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难度比较大。

  这位官员强调说,下半年中国要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如果宏观政策发生了动摇,势必使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发生逆转,甚至半途而废、前功尽弃。”

  对于中国此前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朱之鑫的评价是,“完全正确和及时有效”,“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为遏制经济下滑,自去年末以来,中国新增中央投资已分四批下达了三千八百亿元人民币;上半年新增贷款总计七点三七万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总额。

  中国另一位财金高官——央行副行长苏宁在同一场合表示,从总体效果看,中国应对此次危机的政策,包括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说是最成功的”。但他同时表示,中国将对货币政策的操作,对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