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北经济区商机风起云涌中外金融巨头抢滩广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泛北经济区商机风起云涌中外金融巨头抢滩广西
2009年08月08日 0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八月七日电(记者 陆畅)二00九泛北部湾经济区合作论坛六至七日在广西南宁举行,风起云涌的“泛北”商机,不仅让中、菲、柬、越、新、印尼、泰、马、文等国的官员齐聚一“坛”,更使中外各金融机构投资“泛北”区域自信满满。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认为,由于近期中国新出台了加强与东盟合作的八大举措,包括设立规模为一百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以及在今后三至五年内向东盟国家提供一百五十亿美元的信贷资金;在上海、广州、深圳、东莞、珠海等五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签署了八百亿元人民币和一千一百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等系列巨大商机,将迅速吸引中外财神的眼球,广西在泛北部湾经济区中的特殊地理优势,势必使中外金融巨头加快“抢滩”速度。

  在泛北论坛的推动下,至二00六年以来泛北各方的经贸往来更加密切。二00八年,中国与东盟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两千三百余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四。其中,中国与泛北部湾国家的贸易额达到一千八百余亿美元,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百分之八十。与此相应,二00八年,广西对东盟各国的贸易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全年进出口总额达四十亿美元。其中,广西与泛北部湾七个国家外贸进出口总值达三十八亿美元,占广西与东盟各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九十七。东盟已经连续十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

  事实上,独具慧眼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早已经在此安营扎寨攻城掠地。农行此前已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累计投放贷款两百多亿元人民币,并承诺将加快推进广西地区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准备工作,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还将开设更多的境外机构,与东盟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机构在更多领域开展业务合作,为泛北部湾地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投资、贸易融资等服务。

  而国家开发银行截至今年六月底,已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意向承诺贷款两百八十八亿元人民币,并向南宁、钦州、北海、防城港四地市授信共四百四十七亿元人民币,累计发放贷款三百四十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两百八十二亿元人民币。

  柬埔寨国家银行副行长倪芙•珊莎娜认为,随着北部湾地区产业聚集度和市场开放度的提升,金融服务需求将趋向于多样化、高层次和综合化。在现行金融法律框架下,泛北区域内的金融机构间应共同建立包括银行、保险、证券、基金、金融租赁、担保、咨询公司在内的金融市场,加强区域间金融机构资金、信息和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加强产品创新与业务协调,共同为泛北区域提供多样化、全方位、高水平的金融服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表示,在当前金融危机挑战下,诚邀泛北各方与广西携手共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共建泛北区域国际大通道、共同拓升产业合作的领域和水平、共同深化旅游等服务合作、共同构建泛北合作新机制打造中国—东盟新增长极。完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