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以人民币区域化助推“泛北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以人民币区域化助推“泛北合作”
2009年08月08日 0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八月七日电(记者 陆畅)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此间举行的二00九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区域化这一构想如能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中实施,将会为“泛北合作”提供更多金融服务,对“泛北”经济区建设带来积极影响。

  曹远征指出,加快亚洲的多边合作,加快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早日形成诸如中国和东盟十加一的投资贸易自由化,加快亚洲地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和发展包括清迈协定在内的双边多边金融合作,加快亚洲债券市场的发展步伐,在这一过程中,人民币不得不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中国政府已开始顺应这一趋势。

  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已经正式开启。二00九年四月,中国国务院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六月,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签订补充合作备忘录;七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财政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

  曹远征表示,人民币区域化是亚洲经济融资新机会。亚洲经济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中,相互间贸易仍需大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仍艰巨,通过人民币结算,可使亚洲企业对华贸易规避美元汇率风险;在当前“去杠杆化”的情况下,获得硬通货贸易融资难度较大。中国正在“再杠杆化”,贸易融资条件相对宽松,特别是中国对东盟逆差的情况下,接受人民币可扩大对华出口;利用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集资,可加快亚洲国家和地区,尤其是湄公河流域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开辟了中国境内企业利用人民币对外投资的前景,从而为亚洲国家和地区吸引外资提供了新机会,可加快其工业化步伐。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