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局长:民营经济遭遇拐点 民企转型过三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工商局长:民营经济遭遇拐点 民企转型过三关
2009年08月09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8月9日电 (记者 童静宜)“企业兴,才能经济兴、民生兴!”在日前召开的浙江省民营企业“典型促转型”报告会上,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称,浙江民营经济正在遭遇历史“拐点”,民企转型需处理好周期率、情绪场、国际贸易壁垒三道关,在危机中浴火重生,赢在历史“拐点”。

  金融危机肆虐下浙江民营经济遭遇历史“拐点”

  2008年下半年,一场被有关专家解读为“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突如其来,猝不及防中,被誉为浙江经济“活力源泉”的浙江民营经济受伤深重。订单减少、资金链断裂、全行业委缩,不少浙江民企,悲壮倒下。

  浙江省是个民营经济为主的省份,在浙江,民企创造了70%以上的生产总值、60%以上的税收、76%的外贸出口、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而民企遭遇的这当头一棒,也让浙江经济这列高速前行的东部列车遭遇弯道,骤然减速。

  2008年,浙江GDP同比增幅回落了4.6个百分点,而全国回落4个百分点;民营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经济增幅回落幅度也就越大,温州、绍兴、台州、宁波等2008年GDP增幅同比分别回落5.8、5.3、4.9和4.8个百分点。

  浙江民营经济正在遭遇历史“拐点”,民营经济复苏,则浙江经济复苏。

  信心中自救自强的浙江民企正在整体复苏

  公众的目光集聚到了代表浙江力量的浙商们身上,而被誉为最有韧性和最为顽强的浙商们也没有让公众失望,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共同扶持下,他们十八般武艺尽出:产业联动、逆势扩张;科技领先、蓄势向上;创牌图强、高屋建瓴;海外并购、国际拓展……在信心中,浙商们努力自救自强。

  于是乎,有了邱继宝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有了楼忠福的“不争百强争百年”……60个引领转型升级的民企典型脱颖而出,给浙江的民营企业家们提供了学习和借鉴的榜样。

  而浙江的经济也开始走出低谷,止跌回升。根据浙江省工商局最新经济运行统计显示,截止2009年6月底,浙江实有内资企业664268户,比去年同期增长4.57%,其中私营企业540262户,比去年同期增长6.97%;上半年浙江新设内资企业48428户,比去年同期增长4.8%,其中私营企业45346户,比去年同期增长8.1%,逆势上扬。

  “除了每天的出口和每天的工业用电量,浙江每一天的企业登记数、商标注册数、申请专利数、市场交易额等比去年同期都是增长的。”郑宇民称,“浙江的民企已经整体复苏,浙江的经济已经复苏,我们的经济企稳向好已经是非常明朗。”

  民企转型须处理好周期率、情绪场、国际贸易壁垒三道关

  郑宇民表示,经过一年的努力,浙江民营企业在转型升级的拐点取得了初步胜利,但在当前的经济形式下,民营企业的发展道路仍然艰难曲折,民企在转型中需处理好周期率、情绪场、国际贸易壁垒三道关,在危机中浴火重生,赢在历史“拐点”。

  “第一关就是要跳出宏观经济忽冷忽热的周期率。”郑宇民称,近几年国家的宏观调控都是在冷或热之间循环,这就是经济的周期率。对很多企业来说,似乎是“其冷也残酷,其热也忽”!因此,如何跳出周期率也成了当前研究民企生存和发展的一个重要走向。

  “我们如何跳出这个周期率” ?郑宇民表示,这就需要企业以一颗平常心和细腻心随时而动,因势而动,干好四季活,应及时调整策略,在发展取向上求长,求持续,而不是求强,求一时效应,去祈望‘百年’而不是去单纯追求‘百强’,那么企业在冬天里也能成长,休眠的时候也能代谢,也就能不受宏观经济冷热交替的影响。

  “改革开放经历了三十年,随着阶层分化和收入差距日趋明显,很多社会阶层产生了浓烈的归属焦虑、差距焦虑等情绪,然后通过社会网络生成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情绪场。在这样的情况下面,民营企业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作为先富起来的一个特有人群,必须面对和穿越这个情绪场。”郑宇民谈到,这就是民营企业转型所要过的第二关。

  郑宇民称,民营企业的本质是民,要从民众中来回到民众中去,要开放股权,提高社会认同度,要让老百姓知道民企是为他们谋利的市场主体。 要尽社会道义,担当社会责任,道义和领跑经济一肩挑,才能成功穿越情绪场。

  遭遇国际贸易壁垒是民企要过的第三关。郑宇民表示,要破解需远程作战建立海外基地、确立品牌和研发制高点以及本土市场和国外市场合力作战三招缺一不可。

  “民营企业的转型是痛苦的,但痛苦可以分娩思想,分娩我们战胜困难的精神动力,这些痛苦是值得的。”郑宇民表示,浙江的民营企业是清醒的,是有为的,是坚韧不拔的,是始终跟着共产党走的。在特殊困难时期,浙江民营企业绝对不会败下阵来。浙江民企也一定能转型再生,赢在历史的“拐点”!(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