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轮胎企业:中美轮胎特保案中国胜算略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方轮胎企业:中美轮胎特保案中国胜算略增
2009年08月10日 08:0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涉及22亿美元出口货值的中美轮胎特保案近日来持续升温。多位业内人士预计,在“中美轮胎特保案”中,美国政府最终可能用折中方案,在4.4%的正常关税与55%的特别关税两端中取一个平衡点。

  本报记者昨日连线中方轮胎企业代表团驻美高级顾问张涛(化名,因该案未终结而不能披露其姓名)获悉,目前大多数作证的业界代表认为制裁中国轮胎得不偿失,一旦实施,美国将有10万从事中美轮胎贸易的人员“下岗”。

  美国制裁将得不偿失

  广州日报:目前该特保案的审理进展情况?

  张涛:听证会在当地时间8月7日举行。预计中国商务部代表将在8月24日与美国商务部就此案交换意见。美国总统将在9月17日前就此案作出最终决定。

  广州日报:目前能打赢该特保案件的关键因素有哪些?

  张涛:胜负关键首先取决于美国轮胎制造产业与贸易零售产业力量博弈。据测算,一旦对中国轮胎征收55%的特别关税,中美轮胎贸易可能不复存在,相关岗位的10万人工作也将不保。更重要的是,美国中端消费者已成为中国轮胎的固定客户群体,如要重新选择高价轮胎产品,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如此决定显然得不到公众支持。

  谈判筹码

  中国轮胎质量在美获认可

  广州日报:中方企业面临的最大阻力是什么?

  张涛:美国工会代表(USW)是最大阻力。USW认为,中国轮胎进口货值从2004年至2008年增长295%,期间美国本土生产的轮胎市场份额下降25%。USW称约有5100名美国轮胎制造业工人因此失业。

  但其实,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和美国本土轮胎高端客户群是不同的。如果强制把中国优质轮胎拒之门外,消费者必然要增加负担。况且征收特别关税有悖于WTO公平贸易原则,美国将被贴上“贸易保护”的标签。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